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暴雨+大暴雨+冰雹!最新强对流预警,千万小心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2020-08-01 16:48:41
    语音播报

    暴雨+大暴雨+冰雹!最新强对流预警,千万小心

    昨日河北多地迎暴雨大暴雨
    河北省气象台8月1日7时发布天气实况:7月31日8时-8月1日7时,石家庄西北部和东部、衡水、邢台、邯郸西北部和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7.9毫米。承德南部、唐山南部、廊坊中南部、沧州、衡水东北部等地有82个站点降水量超过50毫米(暴雨),其中承德南部、沧州有8个站点超100毫米(大暴雨),黄骅最大为124.4毫米,黄骅站最大雨强达89.4毫米/时。黄骅出现7级以上短时大风,张家口出现冰雹,直径0.4厘米。目前,张家口西北部、保定中西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等地的降雨仍在持续,1小时降雨量在0.5毫米以下。

    京津冀局地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央气象台8月1日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8月1日14时至2日14时,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偏南地区、黑龙江中西部和东北部、陕西东北部、山西北部和东部、河北中北部和西部、北京、天津北部、山东中西部和东北部、河南东北部、贵州东南部、福建中东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中西部偏南地区等地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偏南地区、黑龙江北部和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东北部、陕西南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和东部、河北大部、天津、山东大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南部和东北部、江苏中东部、四川中部和南部、湖北西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南部和中西部、江西西南部、福建中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和中北部、广东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预计,华北、黄淮等地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午后至夜间。

    今明两天降水仍是主旋律

    受副热带高压与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今明两天,我省大部地区仍有降水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主要在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点有大暴雨(尤其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个别地点)。

    由于大气存在一定不稳定能量,部分地区对流较强,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注意防范。

    明天白天,降水强度整体较今天有所减弱,大部地区仍有雷阵雨或阵雨。主要在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点暴雨,仍需防范冰雹、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些地方易发生城市内涝

    受较强降水影响,今天下午到夜间,我省保定、石家庄、衡水和邢台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定州市、石家庄东部、邢台北部部分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大,请注意防范。

    气温仍居高不下

    今明两天,我省的气温并没有受到降雨的影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其中,中南部地区普遍在33℃以上,尤其是邯郸,明天将攀升到35℃高温线。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张家口南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点有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夜间到3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灾害如何应对?

    1、大风

    尽量不要骑车外出,在施工工地附近行走时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不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下逗留,小心高空坠物。停车时应远离楼房、枯树、广告牌。

    行车路过桥梁等特殊地形时,要握紧方向盘,避免横风。

    2、洪水

    若洪水进屋,应先拉掉电闸。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自己游泳转移。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防止触电。

    3、山体滑坡

    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

    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4、泥石流

    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应待在基底稳固的离处。

    要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避开河(沟)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足的凸崖。

    各市天气预报

    来源|综合中国天气、河北天气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宁晋电线电缆产业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听听县长怎么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