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2 04:11:54
    语音播报

    河北省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极简化和高效化

    河北省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行标准化审批文本的通知》,大力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极简化和高效化,纵深推进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标准化建设。

    编制统一规范的审批事项清单。按照统一制定的《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对照修订审批事项清单,实现全省事项名称统一、类别统一、设定依据统一。审批事项有子项的,应以市为单位在统一名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规范。对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及时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发布,严格执行清单之外无审批。

    规范中介服务和技术审查事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细化中介事项目录和技术性审查事项目录,规范提交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时限等内容,研究确定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规范服务收费。纳入清单管理的中介服务事项,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不得规定倾向性、区域性、歧视性的服务从业限制。

    整合“一张表单”申报材料。坚持“应减必减”,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整合所有审批事项所需材料,制作本地统一的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目录。对具备条件的事项,申请人可一次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同一阶段内各审批部门共享使用,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分类细化审批流程图。按照《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别、投资类型、规模大小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分类梳理审批流程。要将中介服务、强制性评估、专家评审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的区域评估,发布区域评估报告。

    推动全链条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各市、县要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体制机制优势,推动工程建设全链条、各环节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县行政审批局,实现应划必划。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同步下放至同一层级,避免企业多跑腿。

    建立“一站式”项目审批专区。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为目标,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综合服务专区。整合设置前台综合受理窗口,统一负责申办登记、收件受理、业务咨询、办事指导等事宜;在后台集中进行线上线下材料审查、审批办结、现场出证;审核批准的证照和批复文件,经签章后由出件窗口统一送达。

    推进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整合各级各有关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部门审批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非涉密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审批系统,构建集约管理、资源共享、服务创新的项目审批系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攻坚之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