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厉害了!世界首台套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在河钢投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3 21:01:20
    语音播报

    厉害了!世界首台套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在河钢投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魏清源、侯长江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大研发课题、“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SDA协同吸收+预荷电袋式除尘”示范工程在河钢集团建成投产。这是世界首台套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是我国球团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一大创新,为国内其它球团厂推广应用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提供了重要借鉴。

    球团矿相较于烧结矿,具有吨矿烟气量小、硫硝排放量低等优点。在钢铁生产过程中,增加高炉炉料中球团矿比例、发展球团产业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大力发展高比例球团高炉冶炼,亟需开发契合球团烟气特征的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为此,河钢集团联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针对球团工序的烟气特点,历时3年研究,自主研发了“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SDA协同吸收+预荷电袋式除尘”技术,并在河钢唐钢青龙炉料200万吨/年的球团线上建成示范工程。

    该工程自今年4月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球团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5毫克/标准立方米、20毫克/标准立方米、30毫克/标准立方米,均优于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其中,“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技术运行能耗显著优于现行其它脱硝技术,运行费用约4元/吨球团矿,比我国钢铁行业目前主流脱硝工艺运行成本低约150%至200%。

    目前,河钢集团已经开发出中高硅镁质溶剂型球团制备、高比例球团高炉冶炼技术及污染物减排技术,率先实现钢铁行业的烧结、球团、焦化、高炉和铁合金炉等重点工序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在国内首次实现 80%比例球团高炉的工业化生产。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太行奶娘!河北这个纪念馆里,记录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