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转型之路——河北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省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4 04:30:42
    语音播报

    转型之路——河北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省纪实

    中车唐车公司组装车间里,复兴号动车组如“金凤凰”振翅待飞。 (河北日报资料片)

    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1至6月,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7%。

    疫情冲击之下,传统优势产业企稳回升,新兴产业逆势增长。半年报中的一串亮眼数据,得益于河北省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不断增强。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必不可少;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河北“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坚决去

    ——“去”出发展新空间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精准指出了河北经济发展的难点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河北是全国唯一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也是全国去产能行业最多的省份,共涉及钢铁、煤炭、火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六大行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和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反复强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多次指出,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

    目标定了、路径明了。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全力打响去产能攻坚战!

    “嘀嘀”。7月30日8时,河钢承钢万树园商贸有限公司,何海涛驾驶着一辆满载的小货车驶出大门。这天,他要为3家超市、5家餐饮店配送2吨无公害蔬菜。

    4年间,何海涛从一线炼铁工人转岗成一名绿化工,成长为种植花草蔬菜的行家里手,解锁了不少新技能。今年5月,公司成立配送中心,作为骨干的何海涛被调来从事配送工作,每天忙忙碌碌,却心情畅快,干劲十足。然而,4年前,因去产能,伴他工作十几年的2号450立方米高炉被拆除时,老何的心情可是失落到极点。

    忍一时之痛,谋长远之利。2017年以来,河钢承钢压减产能70万吨,销售收入不降反升。其生产的含钒钢产品,以独特的物理性能和优异品质,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

    5月6日,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河北3家和省外2家煤矿公司共计350万吨煤炭产能指标,与神华集团成功交易,交易额为33180万元。河北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竞价交易。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市场、法治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河北省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严格标准倒逼机制——

    实施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执行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

    调整优化空间布局——

    环首都地区钢铁企业整体退出进展顺利,保定、廊坊市钢铁冶炼产能已全部退出。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中国第3、世界第5大水泥集团。玻璃行业形成了以沙河市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和玻璃深加工基地。

    强化国际产能合作——

    敬业集团收购欧洲老牌钢企英国钢铁公司,降成本、拓市场;武安新峰公司30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花开埃及……继河钢集团成功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后,河北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能不断“走出去”,融入全球产业链。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河北省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923.8万吨、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去产能用钢铁之心,保“饭碗”有为民情怀。河北的去产能职工安置,既实又细,温情满满。2019年,去产能职工安置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邢台:铭记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