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创城记事|河北衡水:铺就文明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4 05:36:27
    语音播报

    创城记事|河北衡水:铺就文明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

    铺就文明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

    ——衡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记事

    市区站北路南侧的违建拆除后,经过整治,修建了小花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改善市区水环境,让鱼翔浅底重现;提升园林绿化水平,让绿色扮靓生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原地搬“新家”……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努力提高城市品质。

    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开始实施,整座城市颜值和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逐渐加强,市民生活质量、文明素养逐步提高,文明已成为惠民利民的暖流浸润至衡水城乡居民之中。

    凝心聚力,共建文明家园

    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又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是湖城百姓对小康生活的美好向往。

    近年来,衡水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乡品质塑造工程,作为“多城同创”“三创四建”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该市相继出台印发了《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督导考核约谈机制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规范创建标准,明确考核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该市主要领导更是多次深入文明城市创建单位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现场进行调研部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该市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环境提升、建设便民市场、改善市区水环境、提升园林绿化等方面,以开展集中整治、综合治理为途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规范、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衡水市还建立了创建推进机制,明确了责任主体,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加强工作推动。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重点任务逐一拉出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对一”抓好工作落实。

    为确保取得实效,该市建立日常工作交流、通报等制度机制,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常态暗访的运转方式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对全部创建点位进行“拉网式”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保定: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和信用联合奖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