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北京等多地出现密集雷电 气象专家分析壮观景象背后那些事

    来源:央视网 2020-08-04 05:46:40
    语音播报

    河北北京等多地出现密集雷电 气象专家分析壮观景象背后那些事

    进入夏季,强对流天气趋于活跃,8月2日,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多地都出现了密集的雷电。

    2日,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多地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部分地区闪电密集,一时间天空被照亮。北京上空出现巨大的雷雨云砧,闪电穿梭其中十分壮观,有的地方闪电持续了一个小时。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主任蓝渝表示,在北京的中部地区,有一块特别强的孤立的对流单体,自西向东扫过北京的中部地区,它发展得非常剧烈和旺盛,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云内之间的闪电还有云地之间的闪电过程。这次对流云还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强的对流单体,它发生的时间是傍晚到夜间这个时段了,背景的自然光相对来说暗一些,所以它发生的闪电就更加耀眼,那么北京这一块“七下八上”,正好是北京的强对流高发的一个时段,是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

    每年6月至8月强对流天气活跃

    专家介绍,每年6到8月都是我国强对流天气最为活跃的时段,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北方主雨季开启,强对流天气更加频繁,对此,中央气象台近日连续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4日到6日,受强对流系统过境影响,华北地区还将迎来一次雷电、大风甚至短时强降雨过程。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至塞罕坝,京津冀首趟旅游班列8月7日开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