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富脑袋”“富口袋” 驻村工作队让群众的日子有奔头

    来源:河青新闻网 2020-08-04 15:52:31
    语音播报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富脑袋”“富口袋” 驻村工作队让群众的日子有奔头

    1596080178722324.png

    河青新闻网讯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石家庄海关驻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工作队

    脱贫口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让乡亲们“鼓腰包”;引导村民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让群众生活“添活力”;搭好平台引进长远的造血项目,让老百姓的日子“有盼头”。

    【六道沟村基本情况】

    六道沟村位于长梁乡西南部5公里处,距县城35公里。全村总面积15000亩,辖沟门村、大六道沟、小六道沟3个自然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现有村民296户、679人,其中常住人口50户、98人。

    【导语】

    河北坝上高原和内蒙古接壤处,有个小山村,叫六道沟。这里的村民曾经靠种植土豆、莜麦为生,广种薄收,日子过得都很艰难。

    现在,在石家庄海关驻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逐渐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创建了马铃薯种植产业园区。现在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日子也有了盼头。

    【第一印象】

    皮肤黝黑、裤脚沾泥,一身农民打扮的“亲人”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049.jpg 

    图说:工作队成员到田间走访

    2018年春节刚过,石家庄海关驻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工作队队员背着行李卷儿,带着锅碗瓢盆来了。在村委会办公室支上一张床,搬来一张桌子,生起土煤炉子。吃饭、睡觉、办公“三合一”的办公室算是“齐活”了。

    站在记者面前的石家庄海关驻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第一书记杨朝晖,皮肤又黑又糙,裤脚、鞋上沾着泥土,一笑,脸上的皱纹分外明显,一身农民打扮让人想象不出他在办公室是处级干部的样子。

    在杨朝晖的宿舍门口放着两颗大卷心菜,一袋野蘑菇。卷心菜上挂着晨露,野蘑菇饱满诱人。“一看就知道又是村民徐占芳送来的。”杨朝晖说:

    “这老哥有严重的关节炎,得拄拐杖,这好几里地他是怎么过来的?”

    “不把自己当外人,乡亲们就把你当亲人。”杨朝晖说,驻村这两年,他们经常被这样“暖心窝子”的事儿感动着。

    【脱贫故事】

    把办公室“搬”到炕头上帮乡亲们算账

    杨朝晖介绍,工作队刚到时,六道沟村全村276户、665口人,散落在沟门、大六道沟和小六道沟3个自然村,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 161户,占了一多半。这里海拔1600多米,年平均气温1.6℃,最低温度零下36℃。老百姓靠种植土豆、莜麦为生,广种薄收,一年土里刨食收入不到一千块。

    必须寻找新出路。工组队找到村“两委”多番商讨,最后决定:搞土地流转,创建马铃薯种植产业园区。

    起初,村民反对的声音十分强烈:“就指望这几亩地吃饭呢,土地租出去了,吃啥喝啥?”“种了大半辈子地,头回听说农民还能收地租?”......

    杨朝晖就把办公室“搬”到了乡亲们的炕头上,掰着手指头帮他们算账:个人种植土豆一亩地年收入才二、三百块,土地流转后地租每亩四百块,村民既能到园区打工挣钱,还能参与年底分红,一举三得。

    老思想根深蒂固,好多上岁数的村民一时儿想不明白。工作队队员就采取“今天听不懂,明天我再来”的办法,掰开揉碎了讲道理。杨朝晖几乎把全村贫困户家的炕头都坐遍了。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033.jpg 

    图说:工作队队员入户调查

    马铃薯扶贫产业园区成了全县产业扶贫亮点

    经过反复开导,村干部赵守明第一个签订了租赁合同。几番动员下来,全村121户、306人按下了流转3000亩土地的手印。随即,村里与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成“六道沟村马铃薯种植扶贫产业园区”。

    观念一变天地宽。一年下来,按照县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经营、贫困户参与、驻村帮扶指导的经营模式,贫困户既拿到了每亩400元的地租,又又通过打工领到了工资,还有每亩170元的分红。村集体当年分红25万元,收入翻了几番。乡亲们见了杨朝晖都夸:“你这书记有能耐!”

    马铃薯扶贫产业园区很快成了沽源县产业扶贫的亮点,省里组织全县24个驻村工作队到六道沟村拉练观摩。杨朝晖说:“组织上既然派我们来,那就得踏踏实实干点实事儿!乡亲们苦日子过怕了,不敢干能理解。工作队就得敢想敢干敢闯,苦干实干不蛮干!”

    村民刘建福说:“我家小院,夏天一下雨满院子泥水,杨书记帮我弄来沙子、水泥,招呼乡亲们把院子收拾利索!”“还有村东头王启的老伴有严重关节炎,腿走不了路。是杨书记帮着写申请、填表格,跑县上给申请了轮椅!”......工作队的付出,村民心里都记着呢。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038.jpg

    图说:工作队帮助村民干活

    【展望新生活】

    策划建沙果种植加工产业园区

    马铃薯产业园区步入正轨后,杨朝晖按照“集腋成裘”的思路,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多方筹措资金购置装载机和挖掘机,以每台每年8万元的价格租给某地产公司,收入72万元;签订180亩光伏发电项目合约,地租和发电收益每年入账50万元;向石家庄海关申请26万元扶贫资金购买联合收割机,每年节约收割莜麦费用12万元。不到两年,村里不仅还清了30万元负债,还有了79万元的收入。

    工作队还有个宏大的计划:建沙果种植加工产业园区。计划种植3万亩沙果林,投资建果汁厂,预计能带动8个村1600多人就业,惠及建档立卡户1200户。目前,项目策划书已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722170029.jpg

    图说:工作队入户走访

    【工作队心声】

    今年6月底,六道沟村如期脱贫摘帽。

    成立运营农机合作社、推进马铃薯产业园区建设、建设坝上土鸡养殖园区、建好两条群众期盼的公路、筹备沙果种植加工产业园区……工作队把今年的工作规划得井井有条。

    杨朝晖表示,把乡亲们扶上马送一程,搞一些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才能让群众“有盼头”,实现真脱贫。“看到乡亲们精神头足了,我就觉得还有很多干不完的事儿,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只要做大做强这些园区,就能为以后乡村振兴战略打个好底子了。”杨朝晖说。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刘山杉 耿硕 姜天群 通讯员董海军

    供图/石家庄海关驻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六道沟村工作队

    河青新闻网编辑姜天群|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④】深度协同 京津冀瓣瓣同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