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见闻|河北绿萝:每天近10吨医疗废物这样被处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5 05:35:38
    语音播报

    见闻|河北绿萝:每天近10吨医疗废物这样被处理

    每天近10吨医疗废物这样被处理

    ——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见闻

    在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中央控制室,操作人员关注着大屏幕的实时监控。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摄

    停车、消毒、称重。近日,在位于新乐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只见身穿防护服的刘增军,驾驶着一辆医疗废物转运车驶入厂区。经过层层“关卡”后,处置车间感应门自动升起,转运车进去后,感应门又随即降下。

    这是个双层微负压设计的处置车间,外界的新鲜空气可以进去,里面的有害气体出不来。车间设有专门的卸货区,刘增军把车停稳,下车打开车厢门,两名同样“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立马过来将医疗废物从转运车上卸下来,送进冷藏库暂时储存,等待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像刘增军这样的医疗废物转运车驾驶员,在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共有7人。每天,他们驾驶着医疗废物转运车穿梭在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各县大小近3000家医疗机构间,将收集的近10吨医疗废物运送至处置中心,使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在处置中心的中央控制室,操作人员认真关注着大屏幕的实时监控,不时调整相关系统参数,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控制。

    透过车间的玻璃墙,记者见到,一袋袋医疗废物通过自动传送带,从冷藏库直接送至微波消毒处理设备中毁形、破碎,然后进行45分钟、95℃的微波杀菌、消毒。经过冷却,最终处理后排出的残渣由密闭的出料系统输送到废渣转运车,和生活垃圾一样进行填埋处理或送到发电厂焚烧。

    “过去,针对医疗废物的运输要求是48小时内运输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省里要求24小时内完成运输处置,运到处置中心的医疗废物更要在12小时内处理完毕。”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连杰介绍,利用微波杀菌时间短,穿透力强,节能效果好,整个工艺流程全部在密闭空间内由机器完成,不产生任何毒性残留物、粉尘等污染物,非常环保。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相关医疗机构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处理好这些医疗废物,守好最后一道防线,成为切断病毒传播的关键。

    今年初,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扩建了一套日处理10吨的微波消毒装置,还升级完善了企业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运输到处置等环节的全闭环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处置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处置中心共接收医疗废物978.16吨,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置。(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保障民生和防汛供电 河北南部电网高温大负荷运行平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