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来啦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将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2020-08-05 16:16:03
    语音播报

    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来啦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将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传统手工技艺、美食项目体验、戏剧曲艺展演……8月4日,记者从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8日至11日,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将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道好看、好吃又好玩的非遗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以“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为主题,由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和山海关区政府共同承办,安排了“论传承、见匠心、亮手艺、品美食、唱大戏”五项交流展示活动。其中,长城脚下见匠心——传统手工艺精品展活动将在8月8日至24日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南厅(室内)举办,省内遴选木作编扎、织染纫绣、剪刻画绘等5大类71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展览。

    长城脚下亮手艺——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销活动将在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古城南大街(室外)举办,在雕塑剪刻、印制绘画、锻冶烧造、织染编扎、传统医药5大非遗项目类别中,遴选吴桥石影雕、武强木板年画、霸州仿古瓷、围场满族刺绣、丁记藤艺、井陉苍香玉屏袋等100项贴近生活的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

    长城脚下品美食——传统美食项目体验活动在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古城西大街和北大街(室外)举办,在省内遴选100项特色美食类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届时,河北著名的柴沟堡熏肉、驴肉火烧、唐山蜂蜜麻糖、藁城宫面、槐茂酱菜、大名小磨香油等100项特色美食将供观众和游客品尝、购买。

    长城脚下唱大戏——传统戏剧、曲艺展演活动将在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城楼下搭建舞台,每日下午举办,具体时间为:16:00至16:40、17:00至17:40,共举办7场,以经典戏剧选段和曲艺短篇说唱为主,在秦皇岛市遴选地秧歌、太平鼓舞等最具秦皇岛市特色的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和曲艺类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向观众和游客展示秦皇岛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多彩的非遗魅力。

    “我们传承人期盼这样的活动,希望经常搞,每年搞,向大的范围搞,为非遗项目建设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让传承文化发扬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张向东说,这次活动将给传承人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特别是同一类的项目可以取长补短,更好地适应时尚,融入生活。(记者赵洁娜)

    责任编辑:李宝发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市红十字会原专职副会长岳建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