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山水邯郸”浓缩邯郸山水——记园博园标志性建筑山水邯郸主场馆

    来源:邯郸新闻网 2020-08-05 19:20:07
    语音播报

    “山水邯郸”浓缩邯郸山水——记园博园标志性建筑山水邯郸主场馆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开园在即。记者获悉,园区内各景观节点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其中标志性建筑山水邯郸主场馆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工作。

    7月29日,记者走进园博园,只见山水邯郸主场馆坐落在西湖旁,与开阔的水面交相辉映,建筑拔地而起,好像高低起伏的“群山”,高大雄伟,给人震撼的感觉,美不胜收。场馆周边种植了各种特色花卉、绿植,长势茂盛,一片花团锦簇、苍翠欲滴的景象。工地上,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在紧张作业,工人们有的在管护花草,有的在粉刷墙面,施工现场有序地忙碌着。

    据(邯郸)园博会推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房忠玉介绍,作为园博园的标志性建筑,山水邯郸主场馆位于核心游览区,临西湖而建,占地总面积3.0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由植物馆、艺术馆、综合馆和会议中心四个造型方正的场馆建筑组成,各馆之间用半室外的阴凉连廊连接,既可停留休闲,也可作为室外展区,极大地丰富了主场馆建筑的利用空间和使用功能,真正做到多用途、低能耗、有特色。

    为了与此次园博会的主题“山水邯郸、绿色复兴”相呼应,山水邯郸主场馆以“群山”为意向打造气势恢宏的景观建筑,在设计上采用大胆创新的延绵山形网架呼应山水自然的主题,整个“群山”结构网架与植物馆、艺术馆等四个场馆建筑分离,并利用如幔帐一般舒缓的金属网将整个建筑区域覆盖,极大地减少了场馆建筑的空调能耗,丰富了空间层次,让游客即使在户外,也能够有舒适的体验。同时,在金属网上安装照明设备。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灯光照耀下的山水邯郸主场馆将更加耀眼,相信开园后,会成为整个园区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此外,在主场馆的前方正在打造一处湖泊,湖泊里的水将利用西湖河道把沁河里的河水引进来,综合体现了山水邯郸中“山水”的理念。

    “山水邯郸主场馆科学运用了新材料、新技术,约3万平方米的金属网被大面积使用在建筑上尚属首次,且对安装技术也是一项挑战。整片金属网的密度、形态、重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体现出轻盈缥缈的气质,达到既美观又通风遮阳的效果。”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院项目驻场负责人郑军彦对记者说,争取把山水邯郸主场馆打造成为绿色节能、面向未来、意境悠远的当代城市标志性综合场馆建筑典范。(邯报融媒体记者孙秀群 实习生许文静)

    责任编辑:李宝发

    下一篇: 今晚至明日冀中南多地有大雨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