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数字经济|科林电气“上云”之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7 00:25:19
    语音播报

    数字经济|科林电气“上云”之后

    日前,工信部公布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遴选结果,全国共有40个案例入选。其中,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混合云模式下的管理信息化与智能服务综合应用”成功入围。

    作为2019年度唯一入选的河北企业,上云后的科林电气有着怎样的别样风景?近日,记者前往该企业一探究竟。

    日前,科林电气生产事业部的工作人员正根据上云数据进行生产。 科林电气供图

    不怕漏单了,库存透明了  

    这两年,科林电气生产管理部主任李计朝再也不怕漏单了!

    企业上云前,为安排十几个生产事业部任务,李计朝和同事们每天忙忙碌碌埋头排单表,案头摆着上万个订单,一摞一摞的表格,很容易漏单。有时客户来电询问何时发货时,他还一头雾水,一通查询,才发现没有将订单安排下去。

    道歉、插单……公司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重新为客户安排生产、发货。而李计朝和同事们,工作效率不高,加班是常态。

    变化,始于2018年企业上云后。

    效率提升,从一个会议名称就可窥见一斑。生产管理部与事业部每周召开的“生产调度会”,已悄悄演变为“生产计划会”。

    过去在会上,双方对生产任务、进度、产能等各方面进行沟通,费时费力;如今,订单直接通过系统下达,建立订单、支付、设计、生产、备货、发货、签收等一系列流程化管理,无需人工干预,会议仅用来讨论解决“异常订单”,更有针对性。

    信息化在排产上成效显著,在订单量翻了一倍的情况下,负责排产的人员却从以往的6人减至如今的4人,漏单事件也再也没有出现过。

    企业上云前,还有一个痛点让李计朝不吐不快:偌大的库房,全凭人工管理,物料种类多,进出频繁,难以掌握实时情况,往往在盘点时,才发现不少已过期的物料,只能忍痛丢弃,给公司造成损失。亦或是无订单的物料积压在库,占用不少流动资金。

    而如今,在他的电脑上登录系统,库房里物料种类、数量、入库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更赞的是,系统可自动形成分析报表,提示哪些物料接近保质期,便于这些物料及时出库或与厂家调换。

    李计朝说,电子类元器件保质期短,只有3至6个月,根据系统内的物料入库时间,在领取物料时按照先入先出原则,优化物料使用。物料也实现了智能化登记,每个订单物料具有唯一的二维码编号,均可实现追溯管理。截至目前,公司平均库存周转天数缩短了40余天。

    在降低资金占用上,一组数据来说话: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半年时间,超3个月未领取异常库存降低了近50%,库存科学合理了,节省下来的资金可用于其他方面。

    科林电气副总裁董彩宏表示,依托“公有云+私有云”模式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司管理更加规范了,会议通知、公文发放、单据审批由原来的平均72小时缩短到现在2小时,业务订单平均处理周期从90.2天缩短到75.4天,生产效率提高了近5%。

    此外,信息化系统还大幅压缩成本,公司软硬件合计减少资金投入约113万元,平均每月节省纸张、燃油费、差旅费、人工费等近24万元。  

    日前,科林电气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上云数据进行实时分析。 科林电气供图、

    回款提升了,风险降低了  

    最近,看着工资条,销售部业务员小刘深深地松了一口气,每月被公司扣除激励奖金,时间持续了一年半,现在终于结束了。

    原来,两年半前,老客户提出追加订单,根据经验,小刘签了合同。但一年过去,客户却超期未回款,公司按照规定,对小刘的激励奖金进行了扣除。

    在过去,作为业务员,一位客户欠款多少,应收款多少,由于财务部的统计报表不能实时呈现,客户追加的订单签不签,能否按时回款,风险有多大,没有依据,只能靠经验判断。

    “经验”一旦出现偏差,客户逾期无法回款,不仅业务员收入受到影响,还给公司造成损失。企业上云后,科林电气又结合实际,开发完善了客户信用评价体系,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指着电脑屏幕,小刘向记者介绍,2018年12月,科林电气客户信用评价体系正式上线,每个客户的合同额、应收账款等信息一清二楚。对于追加订单,如客户信用额度足够,系统可自动通过新订单;如客户信用额度为负,则新订单无法录入,系统会及时提醒合同管理员。

    这种规范化管理模式,不仅不会得罪客户,反而增加了客户黏性,应收账款不用催了,因欠款打官司的没了,客户群体稳定,形成了良性循环。

    “应用一年多来,公司回款率年均提升10%,坏账率下降近20%。”销售运营中心主任郭雅玲说,系统可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每年哪个时间段回款率最高,给应收账款人员数据依据,提醒客户及时回款。

    郭雅玲表示,企业上云,实现了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打破了行业上下游的沟通壁垒,增加了企业间的黏合度。

    服务精准了,品牌提升了  

    几天前,科林电气新能源事业部工程部经理刘少帅,接到一位远在海南的顾客电话:三亚某充电站的一个充电桩有故障,汽车充电无效。

    点开充电桩监控运维平台,刘少帅看到系统给出故障原因为“急停”。

    按照刘少帅的指导,顺时针旋转急停按钮,顾客随即解除充电桩急停状态,汽车实现正常充电。

    有了这个平台,设备运行数据实时显示,工程师可精准判断故障原因,像急停故障类的小问题,无需亲临现场即可解决;遇到大问题,平台会自动给现场附近的运维人员派单,快速解决问题,很受客户欢迎。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远程运维平台同样发挥着作用。

    一场风沙、雾霾、大雪过后,科林电气的用户都会收到清洁光伏板的温馨提醒,保障光伏发电效率。不仅如此,平台还可实现自动巡检和大数据分析,若某用户发电量异常,就会发出提醒,便于运维人员及时确认,帮助用户提前介入,实现发电的最高效率。数据显示,平台助力每座光伏电站平均发电量提高5%以上。

    “如今,每月减少现场解决问题约200人/次,减少差旅费用支出15%,客户满意度提升到99%以上。”刘少帅说,通过这个平台,运维服务从过去的被动转为主动,不仅为客户减少损失,更树立了企业形象,塑造了品牌,带动光伏电站销售收入同比5倍以上增长。上半年,科林电气充电桩的合同额已远超去年全年。

    在刘少帅看来,平台更大的价值在于大数据分析,逆向为硬件改良优化提供依据。比如同一产品在不同区域的使用寿命、稳定性等不同,则可通过改进材质、提高兼容性等方式优化产品,从而让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始终保持竞争力。

    董彩宏表示,互联网带动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进程,为企业创新管理模式、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产品价值由制造环节向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到售后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延伸和提升,培育和打造了新的增长点,促进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大咖论“数”】新基建要瞄准未来智能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