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准大学生们,暑假时间别荒废,这份学习指南请收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0-08-07 13:51:15
    语音播报

    @准大学生们,暑假时间别荒废,这份学习指南请收好

    随着高考招生进入录取阶段,考生们也将陆续收到盼望已久的通知书,成为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准大学生”。在此,小编提醒各位“准大学生们”,合理安排假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切勿荒废了宝贵的时间。

    >>提前了解自己的大学

    1.通过网络了解大学

    通过大学的官方网站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自己的院系和所学专业情况,也可以提前了解有哪些必修课、需要看哪些书等等。

    2.到校园“踩点”熟悉环境

    利用假期时间,把旅游目的地选在自己考取大学的城市所在地。可以边旅游边到学校“踩点”:认路牌、看宿舍、找食堂,提前感受大学的学习环境,体验即将面临的大学生活。

    “踩点”时要有一定计划安排,不要单纯的闲逛校园,最好能找一些大学里的学长、学姐或老师交流一下,向他们请教一些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和建议,以便能适应新环境。

    >>调整作息状态

    高考前,高三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很少有娱乐活动,心理压力比较大。高考后,当一切尘埃落定,“准大学生”们尽情地放松可以理解,但经过一段时间放松后,考生应该回归正常的作息生活。过度放松容易放纵自己,产生一些坏习惯,如生活没有规律、贪睡等。

    每年都有一些大学生因为入学后无法进入学习状态,而出现上课迟到、旷课、白天睡懒觉、通宵上网玩游戏的情况,导致第一学期有很多科目“挂科”。而这些不良嗜好,大多是“准大学生”在高考后的暑假因“报复性”放纵才养成的坏习惯。

    >>准备学车考驾照

    现在考驾照越来越严,部分城市还需要排队参加考试。大学的时间虽然相对自由,但是现如今的大学寒暑假,随着同学们眼界的成熟和想法的多样,可能又会面临更多的选择,社会实践、夏令营、交流学习等等各种有益有趣的活动纷至沓来。等工作之后,时间又成了未知数,所以趁着高考后这漫长的暑假,赶紧报个驾校学车吧!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不要轻信一些“黑驾校”承诺的“包过班”“快速班”以及“交钱即可领证”等虚假宣传。正确的做法是,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驾校学车,在报名交费时要索取驾校的正规收费票据、签订正式培训合同,明确驾校和学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参与爱心公益活动

    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去报名参加一些青年公益项目,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自己一份平凡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参与公益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可以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好地了解社会和现实,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的连接。

    >>学习一项新技能

    漫长的暑假,除了玩,能不能玩出花样呢?在个人兴趣的基础上,学习一些丰富人生的才艺或技能。比如做饭,学会做三样特色菜,然后请亲戚同学到家里品尝,争取成为家庭的“招牌菜”。

    >>沉下心来看喜欢的书

    为什么不用这段时间认真地看几本书呢?没有了考试大纲,可以尽情地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同时,还可以通过看书对大学生涯有一个尽早的认识。

    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到达成功的终点,而是开始一场更为激烈的竞赛。阅读经典的作品,开拓自己的思维和视野,要知道,大学可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而读书是提高个人修为最好的方式。

    此外,不管是“准大学生”,还是在校大学生,不少人会选择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实习,提前积累经验,为自己以后步入工作岗位早做准备。小编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好好看看这份暑期实习“避坑”指南,以防上当受骗。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今晚报、重庆晨报、新华网、人民网等,见习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徽标、吉祥物发布!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9月25日在河北肃宁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