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在运动中享受美好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8 03:03:46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在运动中享受美好生活

    在运动中享受美好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 ⑦

    8月的崇礼,蓝天白云,凉爽宜人。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等施工工地上,数千建设者热火朝天地忙碌着。400多公里之外的石家庄,不少市民到清凉的室内滑冰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练习花滑的小女孩,在教练的指导下翩翩起舞;打冰球的小男孩,挥着球杆跟对手较劲儿;一些初学者,紧张又兴奋地扶着栏杆练习平衡……

    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曾经让很多人觉得“遥不可及”的冰雪运动,早已摆脱了地域限制、“模糊”了冬夏界限,成为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平常事。放眼河北大地,火爆的不只是冰雪运动,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从赛场走进生活,成为平常日子里的一种“标配”,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一项研究表明,在健身方面投入一块钱,医疗费用就能少支出七八块钱。随着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人们对健身和健康也有了新的理解。从“医已病”到“医未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育和健康之间的联系。两年前,邯郸市民小张还是个“胖子”,各种小毛病也因为“胖”接踵而至。眼看身边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他也开启了自己的锻炼日常。“每周最少跑三次步,周末再跟三五好友约一场球”,体育运动不仅让他告别了超重,最重要的是精气神儿也回来了。

    我们身边,有无数这样的“小张”。街边跳跳广场舞、公园里面跑跑步、篮球场上打打球、参加大大小小的健身圈……目前,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全省的42.37%。每一个跃动的身影,为体育、健康、小康之间的关系作出生动解读:各种健身运动是调节身体状态的最佳方式,也是保持阳光心态、扫除心灵雾霾的良方,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体育运动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精神面貌的同时,也塑造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改变着一个地方的内在气质。我们身边不时就会出现几个“马拉松达人”,到处参加比赛,不断挑战自我。石家庄、衡水、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更是将赛道摆到了我们家门口。一场场比赛,不仅吸引着众多参与者,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更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注入到城市发展之中。张家口从举办夏季体育赛事扶贫,到体育公共服务扶贫,再到体育产业扶贫,开启“体育+旅游+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切实让贫困群众共享体育带来的红利。

    当无数马拉松跑者组成一道跃动的城市风景线,当在家门口看球赛、看奥运会不只是人们的“心愿清单”,而是触手可及的目标,当体育扶贫培养出人们不等不靠不要的奋斗精神,我们就能更好理解体育运动带给一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带给一个地方的温度和活力。这些,正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小康生活的重要内容。

    今年,河北省规划建设1700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随着健身设施覆盖率的不断提高,“花在眼前,绿在身边,健身就在家门口”逐步成为现实。动起来吧,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能收获更多健康和快乐。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全省的42.3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