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黄壁庄水库:“水情瞬息万变,我们一刻都不会放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8 03:03:46
    语音播报

    探访|黄壁庄水库:“水情瞬息万变,我们一刻都不会放松”

    “水情瞬息万变,我们一刻都不会放松”

    ——黄壁庄水库防汛备汛一线探访

    8月7日上午,石家庄,雨转晴。

    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机电运行处闸门班组,技术骨干高向辉已在水库坚守了近一个月。

    在水库正常溢洪道8号表孔的启闭机前,高向辉和同班组的宋绍辉,俯身检查液压缸上的每一枚螺丝。

    10多分钟过去了,两个人都已满头大汗。从设备下钻出来的高向辉,不停用手敲打着腰部。

    “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宋绍辉小声问。高向辉赶紧截住了小宋的话:“咱们赶紧去下一个表孔,今天要把溢洪道所有的启闭机再检修一遍!”

    看着两个人远去的背影,机电运行处处长郭文宇告诉记者,常年在水库负责机电设备维护和检修,高向辉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根,赶上阴雨天走路都费劲,可他却从未耽误过工作,总是带头往前冲。

    不仅闸门班组在忙碌,机电运行处的另一组人马也马不停蹄进行着检修作业。“远处走过来的是电工班巡检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他们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检修配电线路和设备。”郭文宇介绍,他们处室有15名职工,从进入主汛期开始,全部坚守在防汛一线,确保机电设备、闸门启闭机启闭灵活、运用自如,能够及时准确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其实,每年进入主汛期后,不仅机电运行处职工24小时待命,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近160名职工也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待命。

    在水库事务中心6楼的防汛调度办公室,值完夜班的防汛调度办公室副主任霍云峰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紧盯传输来的水文监测数据,仔细整理分析。“目前水库运行比较平稳,严格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阴雨天气持续了近两天,并且在8月6日晚8时20分左右遇到了一次小的洪峰,但并未给水库的正常运行带来压力。”针对这次降雨过程,霍云峰边介绍情况边进行归纳整理。

    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这份工作无疑是辛苦的。但在霍云峰他们看来,能够守护一方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水情瞬息万变,我们一刻都不会放松。”霍云峰说。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聚焦在线教育等10个方面 河北省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