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相约冬奥|申冬奥成功5年来,冬奥小城的美丽蝶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9 03:44:04
    语音播报

    相约冬奥|申冬奥成功5年来,冬奥小城的美丽蝶变

    申冬奥成功5年来,崇礼日益脱胎换骨,群众切实感受到诸多实惠

    冬奥小城的美丽蝶变

    7月28日,“感恩冬奥看巨变”张家口市崇礼区规划展开展。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讲述着崇礼日新月异的变化,描绘出崇礼未来的美好蓝图。

    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将在崇礼举办,这给曾经闭塞、贫困的崇礼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以来的5年间,随着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崇礼日益脱胎换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诸多实惠。

    交通更通畅,往来更便捷

    “嗯,一个多小时后见吧……”7月20日16时25分,中赫集团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高级媒体经理于博一边跟朋友联系,一边登上了太子城至北京的G8816次高铁。

    33岁的于博是地道的北京人,自从两年前到中赫集团投资建设的冬奥重点配套设施项目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任职,便开始了崇礼和北京的“双城”生活。

    “刚来的时候,对交通真的有点怵。”于博说,崇礼的地形是山连山、沟套沟,虽然距离北京只有200多公里,但以前不通火车,往返两地往往要和同事拼车自驾,走京藏高速公路,即便路上顺利也要4个多小时,要是碰到堵车六七个小时都算平常。

    2019年12月30日,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工程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那天我就乘坐了高铁,从北京上车,一个多小时就到太子城了,感觉真像‘飞’一样,太激动了。”于博兴奋地回忆。

    令人欣喜的消息一个接一个。今年1月23日,京礼高速公路延庆至太子城段通车,车辆从北京六环到太子城的通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1.5小时。

    崇礼城区和太子城之间的公路交通条件也在改善。“以前的单向单车道已经拓宽成单向双车道。以前从太子城到崇礼也得四十多分钟,现在时间可以缩短近一半。”于博开心地说,崇礼融入了北京“一小时交通圈”,到崇礼滑雪、旅游更便捷。

    “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各项工程都在加紧建设,将来崇礼一定会更具吸引力,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于博说。

    北京冬奥会将为崇礼留下诸多“奥运遗产”。乘北京冬奥会筹办东风,崇礼域内外交通基础条件正在大幅改善,目前已建成1条高铁(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在建1条高铁(太子城至锡林郭勒盟高铁太崇段),建成2条高速(张承高速、京礼高速)、1条国道(G335国道承塔线)、6条省道、4条县道、14条乡道、259条村道,四纵三横一环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随着太子城高铁站、崇礼北、崇礼南三大客运交通枢纽的建设,未来将实现高铁与公交车、摆渡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的一站式换乘。

    山场更绿,农民获益

    眼下,58岁的崇礼区驿马图乡霍素太村村民张升,正为十来天后即将开始的造林补植工作做着准备。

    通过政府牵头,霍素太村2018年承担了4200亩购买式造林项目。这是崇礼冬奥绿化工程之一,当年植树工作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维护。

    “真没想到,我这个年纪还能参与冬奥绿化工程,为冬奥作贡献!我可是铆足了劲儿。”张升说。

    除了心底的那份自豪感,植树造林带来的实惠,也在为他加油。

    “树多了,不光是绿油油的好看,关键是能养人哩!”张升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村附近山上光秃秃的,一刮风沙尘就会迷眼;现在呢,油松、云杉一排排的,就是刮风好像也甜丝丝的。我们种树,还能挣钱。”

    张升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前靠种点莜麦、种点蔬菜挣钱,一年全家才收入六七千元。加入村里的造林合作社参加冬奥绿化工程施工后,“挖一个坑挣一块五毛钱,种一棵树一块多,我和老伴儿俩人一年能挣三万来块钱。”他家撂荒的山坡地也拿来参与种树了,每亩5年有1200元的补偿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切身体会到了。”霍素太村党支部书记贾斌说,通过参与冬奥绿化项目以及购买式造林,村集体每年能增收100多万元,2019年他们村已成功脱贫。

    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及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工作的推进,近年来崇礼区植树造林力度空前加大,每年造林绿化面积超过10万亩,2018年更是达41.97万亩,2019年森林覆盖率已达67%。2014年至2019年,崇礼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六年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优良天数比例达97%。2020年,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新农村改造提升等,崇礼区计划实施城区至太子城冰雪小镇沿线综合提升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1.8万亩。

    城区更整洁,文明迎宾朋

    红色的六层小楼,整洁的小区环境,整齐停放的私家车……走进崇礼区西湾子镇裕兴苑小区,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无比舒适。

    “以前我们院子小,车辆乱停乱放,阳台下都是荒地。现在不但路修得平整,还种上了树,夏天能在院子里纳凉。”在小区居住了15年的居民李保贵满意地说。

    裕兴苑之前是17个相互独立的楼院。由于建设早,各楼院之间不但进出不便,而且内部不同程度存在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崇礼区对这一带大力整治改造,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

    岂止是裕兴苑,李保贵明显感觉到,近年来整个城区都在变美。

    “以前脏,路上常见垃圾。如今,不远一个垃圾箱,有的地埋式垃圾箱箱盖上还有太阳能灯,夜晚能发光。城区环卫交给北京的公司了,和首都一个标准。居民素质也提高了,大街上很少能看到纸屑和塑料袋啥的。有时候即便看到路上有垃圾,也会有人顺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他感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李保贵说,这主要是崇礼人当好文明东道主的意识越来越强,“崇礼本来就崇尚礼义,举办冬奥会,就像家里来客人,怎么着咱也得收拾收拾,让客人说好吧!”

    要让客人说好,不能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对此,李保贵也深有感触。“不说别的,咱就说公厕吧。距离崇礼冰雪博物馆不到100米的北国风光公厕,从外面看就像个旅游景点一样。里面不但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报警器,还有母婴室。关键是干净、没异味。”

    而规划展上描绘的崇礼城区未来美好蓝图,更让李保贵神往:“将来我们这儿不仅有高标准的医院、幼儿园,还有体育公园、民俗博物馆、明清老街,真是越来越漂亮。欢迎各地的朋友来做客啊!”

    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崇礼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1个,维修便道10850平方米。先后实施了集中供热、雨污分流、燃气、无障碍设施、生活垃圾转运体系等建设项目,升级了城市供水管道、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了6座高标准公厕,城区现有公厕21座,由专业保洁公司统一管理维护,免费向公众开放。(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通讯员 靳 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20河北省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