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构建标志性空间 雄安新区起步区将建三个全地下车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1 05:11:18
    语音播报

    构建标志性空间 雄安新区起步区将建三个全地下车站

    雄安新区起步区将建三个全地下车站

    分别为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近日从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获悉,雄安新区起步区将建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枢纽工程。目前,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测绘、勘察设计招标工作正在开展。

    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的“一横”,雄忻高铁起自在建的京雄城际雄安站,向西穿越雄安新区起步区,在起步区设雄安城际站和小里站。该线路自白沟引河东侧入地,沿起步区东西轴线地下敷设,由萍河西侧出地面,向西南折向保定东站。其中,城际站位于启动区核心区,小里站位于起步区第一组团中心区域,均规划为雄安新区“三主两辅”枢纽客站格局中的主客站。

    作为起步区的核心空间骨架,东西轴线将利用交通和绿色廊道串联城市重要功能中心与景观节点,构建绿色为底、功能多元、错落有致、风貌协调、活力创新的起步区标志性空间,具有承载城市公共生活、串接城市功能、展示城市风貌、融合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

    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均属全地下车站,是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雄安城际站位于启动区核心区域,为4台6线沿东西轴线中心地下布设,雄安小里站为2台4线沿东西轴线中心地下布设,金融岛站工程在启动区金融岛东西轴线与南北向干路交叉范围。

    作为雄安新区“三主两辅”客站体系中的“一主”,雄安城际站规划为雄安新区的主客站,承担着京津冀城际联系重要作用,是实践“站城一体”理念的示范区域,将与启动区城市建设同步设计、一体开发,打造雄安新区活力门户。雄安城际枢纽包含雄安城际站、地铁站、配套场站及周边地下空间,车站地面层为精品商业层,地下一层为城市人行层,地下二层为车行及站厅层,地下三层为轨道及站台层。

    雄安小里站枢纽布局在起步区第一组团东西轴南北两侧干路之间,主要包含高铁站、地铁站、配套场站、地下环路及周边地下空间,共分为三层。其中,地下一层布置集中商业、人行活动空间,地下二层布置交通枢纽功能,地下三层为站台层。

    金融岛站工程规划为R1、M1、M2、M5四线换乘枢纽,主要包含地铁站、配套设施及周边地下空间,共分四层。其中,地下一层主要为人行活动空间,地下二层主要为地铁站厅层和周边地下空间,地下三层及四层为地铁站台层。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把堤坝“藏”进森林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