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微评:“不关注就不能消费”有违情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1 09:32:15
    语音播报

    微评:“不关注就不能消费”有违情理

    点击亲友发来的链接,想帮忙投票却发现先要关注公众号;餐馆就餐,只有关注店铺公众号,才能进行点餐操作;逛完商场从车库驱车离开,不关注公众号竟无法交停车费……记者梳理发现,日常生活中强制要求关注公众号的现象屡见不鲜。(据《瞭望》2020年第32期报道)

    无可否认,商家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提供独家的信息和个性化的服务,给用户带来方便。但享受服务必须以关注公众号为前提,隐含着一种“不关注就不能消费”的逻辑,这种“形式自愿、实质强制”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让不少消费者有被“绑架”的感觉。

    商家之所以“煞费苦心”强制用户订阅公众号,盯上的无非是利益。互联网时代,粉丝意味着价值。用户成为粉丝,商家不仅可以把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收益,而且还可以实施套取个人信息、精准推送广告等其他牟利行为,以赚取更多的“真金白银”。

    商家引入二维码进行交易和结算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服务升级,消费者通过公众号进行点餐、付费可以成为一种选择方式,但不能是唯一的方式。对商家的捆绑推送公众号行为,有关部门和各行业协会组织要加以引导和规范。(许君强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为湖北全省A级景区免门票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