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张北县德胜村:藏不住的笑容 奋斗出的小康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8-11 15:20:57
    语音播报

    张北县德胜村:藏不住的笑容 奋斗出的小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刘冬明 通讯员靳丽娜)2018年底,张北县德胜村摘掉“贫困帽”,实现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700元;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2019年达到133万元。从“贫困村”到“百万村”,从“贫穷”到“小康”,德胜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苦干实干创新干,绘就了一副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美好蓝图。

    德胜文艺演出

    德胜的小康是立足传统发展农业的小康。张北县自古就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德胜村也不例外。为了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将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德胜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将马铃薯种薯作为村里的致富产业,先后建起了育种园、微型薯大棚、储藏窖。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联系对接龙头企业,与“中国薯网”聚合农业公司达成协议,搭上互联网销售的快车道。以前马铃薯论斤卖,现在微型薯按粒卖,一粒粒金灿灿的微型薯成为百姓致富的“金豆豆”。2019年“德胜马铃薯”成功注册“御富德胜”商标,通过国家绿色认证。昔日的马铃薯,如今的微型薯,已经走出张北,运向全国。

    收获微型薯

    德胜的小康是转变思想引进技术的小康。德胜村大力引进光伏技术,将十年九旱的劣势转化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优势。借助多方投资,采取“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建成装机容量500千瓦光伏电站,总收入80万元,人均可增收3000元,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成为村民增收的“铁杆庄稼”。3米高的光伏支架下,农作物生长大有可能,为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发电+种植+养殖”的特色生态扶贫模式,德胜村邀请河北农大、省农业风控联合会专家开展“光伏+农业”技术指导,实现“顶上发电、地上种植”的目标,成功打造“光伏+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示范园。

    光伏产业

    德胜的小康是抓住机遇不断创新的小康。距草原天路15公里,中都草原30公里的德胜村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寻找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效结合方式,大力开发民俗旅游产业。以农光互补、德胜民居、微型薯园区、果蔬采摘园、花卉等生态基地为依托,同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展示、民宿参观等,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再添新收入。红浮石小路,油菜花海,独栋民宿的新农村景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外来游客,成为德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极大巩固了脱贫成果。2019年全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被京津冀游客称为京北最美民宿。

    德胜新民居全貌

    德胜的小康是聚焦人才持续发展的小康。面对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现实问题,德胜村将目光聚焦离乡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建设家乡的平台,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新动力,刚毕业的大学生徐亚茹就是其中一员。学中医的徐亚茹,在德胜张北实业集团的支持下,试种了黄芪、红花、桔梗等,光伏板下一株株顽强生长的药材正是她的种植成果。目前,像徐亚茹一样回村的大学生已经有七八个,他们也留恋大城市,也希望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但家乡的蝶变所产生的力量,让他们坚定了建设家乡的决心。他们,为德胜村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德胜村民在布置民宿

    年久失修四面漏风的房屋,泥泞坎坷出行困难的小路,干旱缺水种植有限的土地,年龄结构严重失衡的村民,逢节才能改善饮食的生活......都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明亮的小楼,一条条蜿蜒整洁的小道,一片片多彩怡人的花海广场,戏台、幼儿园、基础设施样样全,放眼望去是一个个蕴藏能量的大棚,一块块生机勃勃的田地......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如今的德胜,百姓脸上露出了藏不住的笑容。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⑪】促进就业 稳住“民生之本”基本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