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决胜全面小康 战脱贫攻坚】 邢台前南峪:太行山上铺就“绿富美”新画卷

    来源::邢台广播电视台 2020-08-11 15:21:58
    语音播报

    【决胜全面小康 战脱贫攻坚】 邢台前南峪:太行山上铺就“绿富美”新画卷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的话。位于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的前南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依靠天然的绿色资源,前南峪人治山治水,走出了一条致富新“钱”景。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来到这片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带大家感受新时代农村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小康生活。

    前南峪景区采摘园负责人 郭双庆 :现在苹果已经套袋了,其他都定型了,夏季修剪目的主要是修徒长枝,就是无用枝,像这个徒长枝太密了,像这个枝就可以疏除。

    现在正是苹果树的夏季修剪期,在前南峪景区采摘园里,采摘园负责人郭双庆开始了今天的工作。这片种植了20多种水果的采摘园,就是他的幸福小站。自2002年在这工作后,他有了双份的收入来源。

    前南峪景区采摘园负责人 郭双庆:去年收入达到100多万,除了向大队交一些承包费,其他的一个工人(每天)分到80多块钱,85块左右,还是两份收入。包括自己地方还有一些板栗树,自己还有果园,加上这些收入,收入必然就高了。

    郭双庆家世代生活在前南峪村,上世纪60年代以前,由于山高石头多,村里人生存遇到难题。后来村里的双委班子带领群众治山、治水,建起林果基地,果树品种越种越多,村民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2019年,全村集体纯收入近3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20000元,大家都铆足了劲奔小康。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 郭天林:我们前南峪现在农业林业已经发展比较好了,发展这么好,基础已经奠定了,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想怎样让老百姓更富,叫老百姓生活越好?所以我们利用党的资源发展旅游。

    地处太行深山区的前南峪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阳光充沛,风景宜人,具有天然的旅游资源,这是前南峪从“大自然接受的馈赠”。背靠这些宝藏,村里开始转换思路,动员大家一起利用村里的优势开发旅游产业,打造“红”和“绿”两条体验旅游路线;同时又成立了包括林果业加工在内的农业开发公司,每年收入下来后,全村1650口人,人人有股份,人人可分红。2019年,前南峪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500万元,再加上村里的各项补贴政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 郭天林:像老人达到65岁以上的有退休金,老党员有党的补贴,考上大学的也给奖金6000(元);盖楼房,一户186平米,集体拿一份钱,个人拿一份钱,到年底,按股份一个人分3400块钱,所以在分红时候(老百姓)实打实的特别高兴。

    在前南峪村,与旅游业相伴而生的,还有农家乐。郭春燕夫妇这些年依靠村里提供的优质条件,生意做的红红火火,一年的收入最低保持在10几万块。和他们一样,村民们思路渐渐打开,以农促工、以工哺农的良性循环正在充实着村民的腰包。

    前南峪村村民 郭春燕:前南峪这种政策,水啊电啊全部是免费的。还有养老啊这种政策都非常好,加上我现在自己开超市,开农家乐,我感觉有吃的有喝的,每天开开心心,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如今,前南峪人在打通生态旅游的新增长点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模式。以休闲娱乐、田园风光、采摘体验、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正在加速形成,前南峪人梦想中小康生活的画卷正在他们眼前徐徐打开。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 郭天林:我们下一步打算重点发展旅游业,争创5A旅游景区,同时把我们板栗,苹果,果品加工业,把这系列产品搞得更好,让老百姓确实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张北县德胜村:藏不住的笑容 奋斗出的小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