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2 05:21:07
    语音播报

    知与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意义重大。在微观层面,能有效提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置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宏观层面,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支持政策、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等,为提升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认识到我省制造业自身的优缺点,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我省形成了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5G、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技术为代表掀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及由此引发的以“绿色智能”为核心的产业技术变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大数据时代,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意义重大。在微观层面,能有效提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置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宏观层面,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传统功能产品设计向个性化、智能化产品设计转变。传统的产品设计就是通过使用创新性思维和方法,对产品的款式、功能和内部构造等进行设计和完善的过程。在万物互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产品的品质、智能化、个性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产品智能化、数字化成为必然要求。智能产品是数字信息与物理实体有机融合一体,实现人与产品沟通交流、产品与产品间互联互通。企业可通过追踪智能产品的消费端数据,获取顾客行为偏好、使用特点、需求趋势等信息。智能产品设计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产品设计与顾客个性化要求的实时、无缝、精准对接,从而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价值,快速满足市场需求。

    推动传统生产制造与管理向柔性制造和智能管理转变。在传统生产制造与管理过程中,产品设计完成后生成各种生产指令信息,逐级传达至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但难以获取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工艺、质量、库存、进度等数据,而智能制造可将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到产品制造的各个环节,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及仿真技术等模拟算法生成指令,拓展和延伸基层管理人员触及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无人操作、精益生产与管理。智能制造系统,可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入库、数控机床加工、零部件装配、产品测试与入库全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监测和控制,以及ERP系统产生的工单、制程指令和MES的执行与反馈信息的有效动态融合,使得生产更为及时精准,管理的动态性和敏捷性大幅提升。

    推动传统产品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智能产品的物理化体现为产品实体,通过产品数字化过程,提升传统产品的智能性和控制性,采用无线射频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可以识别附着于实体产品的信息,从而实现产品实时状态的跟踪与监测。智能服务不仅能够进行远程故障诊断、互联网技术服务和支持,还能通过识别其自身的状态变化和监测外界环境,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和互动反馈。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智能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服务载体则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或设备,将更加注重资源平台的构建,有效提升企业智能服务的效率和精确度。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将中药饮片纳入药品流通追溯系统 拟定第一批目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