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霸州胜芳上演“火神信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2 17:02:34
    语音播报

    河北霸州胜芳上演“火神信俗”

    霸州胜芳“火神信俗”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8月12日,农历六月二十三,中伏倒数第三天。霸州市胜芳古镇老街里,旌旗十里,锣鼓喧天,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活动正在这里上演。人们沉浸在民俗盛事中,感受着当地的历史文化,期盼国家富强、百姓安康。

    霸州胜芳“火神信俗”活动现场。

    胜芳有着2400多年的历史,是北方有名的水乡古镇。“这里盛产芦苇,以芦苇为原料的‘草行’怕火。火枪出现以后,渔猎户使用火枪,火药自然也怕火。此外,铁行(铁匠)希望炉火永远兴旺。因此,胜芳出现了‘火神信俗’。”胜芳乡艺总会(胜芳大会)负责人蔡利介绍,胜芳“火神信俗”从明朝就已存在,历经六百余年的风雨却依旧坚持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霸州胜芳“火神信俗”活动现场。

    近年来,胜芳镇不断挖掘、传承、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火神信俗”也已成功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火神信俗”活动是由胜芳乡艺总会组织、协调的,整个过程包括:迎神、敬神、送神三个环节。期间,胜芳镇内外的一些民间花会组织纷纷前来祝祷,分别在王家大院、牌坊北两侧、文昌阁东西南三处广场撂场献艺。

    霸州胜芳“火神信俗”活动现场。

    从凌晨两点各道花会开始准备,到上午十点活动结束,每一个胜芳花会人都会倾力付出。活动中有耄耋老人,也有垂髫小儿。为了传承,他们义无反顾。踩高跷的表演者穿戴着厚厚的行头,脸上画上浓重的油彩。舞狮的花会人更是要举着几十斤重的狮子头,做出各种灵巧的动作。汗水湿透的是衣服,浸润的却是传承百年的精彩。

    “在胜芳人眼中,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也是民间花会的展示平台。”胜芳民俗爱好者王晟说,“火神信俗”活动展示了胜芳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承载了胜芳人祈求国富民强、追求美好生活的虔诚愿景。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今年首次!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