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3 02:20:17
    语音播报

    纵横谈|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放眼我们身边,有的饭店客人离开时,餐桌剩下不少饭菜,有的单位食堂,垃圾桶里常常倒满剩饭剩菜,不少家庭倒掉剩菜剩饭几成常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城市366家餐馆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据测算,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每年约为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商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就有对食物的敬畏,但为何从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食物浪费现象仍屡禁不止?原因在于一些人出于虚荣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婚宴接待、商务宴请一味追求“上档次”,往往“只点贵的,不选对的”,认为“多点菜才能显示热情”。有的人缺乏节约意识,总觉得“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对粮食浪费行为不以为意,甚至认为市场经济需要超前消费,小农经济才会搞勤俭节约。而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机制的缺乏,也导致对浪费行为难以及时、有效制止。

    我国人口多、基数大,14亿人每人节俭一点,汇聚起来,将是多么巨大的财富;每人浪费一点,积累起来,又将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弘扬敬天惜粮、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也是涵养崇俭抑奢社会风尚的必然选择。每个人都清除浪费陋习,在一点一滴处节俭,必能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尚,让艰苦奋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于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大意义。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确保粮食安全,重要的一点就是持续治理餐饮浪费问题,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节粮爱粮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必能以节俭标注社会文明的新刻度,续写民族美德的新篇章。(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推动4A级及以上全电景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