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退减水浇地40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3 03:57:19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退减水浇地40万亩

    河北张家口退减水浇地40万亩

    提前两年完成旱作雨养试点任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日前,随着最后一批退减水浇地的机井被封存,河北张家口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坝上地区40万亩水浇地退减任务提前两年完成。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既是我省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2018年6月,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五年实施计划(2018-2022年)》,按照要求,张家口市通过旱作雨养试点,在2022年前完成退减水浇地40万亩,目标节水0.48亿立方米。

    经过2019、2020年的努力,目前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旱作雨养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退减水浇地40万余亩,提前两年完成既定任务。其中,张北9万余亩,康保12万余亩,沽源6万余亩,尚义11万余亩。

    据了解,张家口市将退减水浇地工作作为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调优农业结构的重要抓手。该市成立了领导小组,从安排部署到制定实施方案,再到工作调度和推进落实,全程跟踪推动。

    在水浇地退减过程中,各试点县区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退减方案。尚义县采取一次性买断经营主体投资机井与补助退减水浇地承包户或经营户相结合的方式,收回并重新发包土地使用权。沽源县由县扶农公司统一流转原水浇地使用权,改为旱作。张北县、康保县则采取对水浇地经营户实施相应补助的办法进行退减。

    “张家口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409毫米。坝上地区农业用水占该地区年平均用水量的86%还多,且农业用水几乎全部来自地下水。”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介绍,近年来,该市通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坝上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和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趋势均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七大举措促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