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第三例 !33岁心衰男子在河北医大二院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3 10:44:55
    语音播报

    河北第三例 !33岁心衰男子在河北医大二院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世文)近日,33岁的李先生在在河北医大二院成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这是河北医大二院自2003年成功实施河北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后,完成的第三例成功病例。8月12日,在医护人员的祝福声中,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的李先生转回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生存期不足一年 心衰男子急需手术治疗

    今年刚过33岁生日的李先生是外地一名公司职员,今年年初他在上班时感到异常劳累,同时伴随憋喘,呼吸困难等症状。“久病成医”的他知道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

    早在17年前,16岁的李先生就被北京一家医院确诊为缩窄性心包炎。随后李先生在当地一家医院做了第一次心包剥脱术,术后恢复不错。然而22岁时,李先生又一次出现劳累后喘憋,同时伴有发烧、双下肢水的症状。经历了第二次心包剥脱手术的李先生,术后效果不是很好,恢复期间还出现间断胸腔积液。为了抽取这些积液,李先生在随后的几年内一直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治疗。

    今年年初,李先生的病情急速加重,开始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症状,医生诊断为终末期心力衰竭、心功能IV级。经当地医院多次会诊,李先生急需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否则生存期已不足一年。

    今年3月份,李先生进入心脏移植等候名单中,等待着合适的心脏供体。幸运的是,7月份,李先生就等到了适合自己的供体——7月3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医院收治的一名严重外伤男子被判定为脑死亡,家属作出了器官捐献决定,其中就包括捐献心脏。

    这个供体的血型和李先生完全吻合,李先生的抗群体反应性抗体呈阴性,完成符合移植条件。根据供体就近分配原则,国家器官分配共享系统把李先生心脏移植手术分配给河北省唯一具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接到这个消息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立即激活心脏移植协作组。在患者还未到院的情况下,根据李先生当地医院传来的患者资料,一整套手术方案和备选方案都已制定完毕。

    7月30日中午,李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乘坐急救车赶到了河北医大二院,开始接受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

    在对病人做过查体后,河北医大二院心外科主任陈子英发现,虽然已经提前得到患者的全部检查结果,但眼前这个患者的外部体征还是让人感到吃惊,“全身水肿相当严重,尤其双下肢,每条腿肿得快和腰一样粗了。”他预感,这个手术不会太简单。

    耗时18小时 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完成

    7月31日上午8点,李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在打开患者的胸腔后,眼前的一幕让现场医生们大感意外。“所有解剖组织都粘连在一起,根本分不清器官和血管。”河北医大二院心外科主任陈子英说,由于患者此前做过两次手术,再加上后期的病情加重,手术情况十分复杂。

    为了避免伤害大血管和心脏,医生们凭借着出色的技术和耐心,一点一点进行剥离,最后耗时6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剥离工作,将心脏和大血管全部游离。而此时,捐献者的供体心脏已在另一个手术室内完成修剪。

    连接体外循环机,开始体外循环,切除病变的心脏,开始正常心脏移植,将供体心脏的血管与患者的对应血管连接起来,开放升主动脉后,恢复血液供应,移植的心脏恢复跳动。一切都有条不紊,但每一刻都惊心动魄。

    由于患者的肺组织及心脏在胸腔内都黏连严重,游离过程中造成大面积创面,移植心脏缝合完毕后,止血成了主要工作。心外科副主任马千里说,“光止血就耗时近5个小时。”

    依靠手术医生们和麻醉师精湛的技术,李先生度过重重难关,前后历经近18个小时后,移植手术终于完成。随后他被送进了“心脏移植隔离病房”。

    据介绍,供体心脏移植入受体胸腔的最佳时间窗口仅为6小时。“虽然心包剥离浪费了一些时间,但血管缝合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也就是说这个病例的供体心脏植入时间远远小于6个小时。”陈子英说,“虽然前期剥离费了点时间,可换心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连接好血管后,供体心脏就开始有规律、强劲地搏动起来,手术成功完成。”

    闯过层层难关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对于心脏移植患者来说,术后恢复同样关键,一般要经过“感染关”“排斥反应关”“肾功能及肺功能恢复关”“循环及内环境的管理关”等重重难关。

    在心外科护士长郭艳慧的带领下,10个护士分成5班倒,再加上两个ICU专家,对李先生进行全方位、全天候护理治疗。

    在医护人员精心的照料下,李先生顺利度过层层难关:术后10个小时左右清醒,术后三天拔出气管插管,心功能恢复情况良好,经过肾脏替代疗法,患者水肿已经基本消除,无大出血及术后手术并发症,也无排异反应。术后第10天,李先生已经可以下地围绕病床进行小范围活动。

    8月12日,已达到出院标准的李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返回当地医院,继续康复性治疗。

    责任编辑:赵强

    下一篇: 12日河北省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