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绘就港城“常态蓝” 截至8月9日河北秦皇岛达标天数173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3 18:51:50
    语音播报

    绘就港城“常态蓝” 截至8月9日河北秦皇岛达标天数173天

    多元共治绘就港城“常态蓝”

    ——截至8月9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1,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1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史娜)走进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厂区,道路开阔,草木葱茏,让人仿若置身绿色公园。耀华集团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杨晓萍介绍,这一切都源于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在2019年便提前完成2020年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超低排放标准改造,又推进了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物减排深度治理工作,倾力打造花园式厂区。

    中国耀华玻璃集团耀技公司生产线冷端花园厂区建设,是秦皇岛市深入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空气质量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明确要求要将绿色作为秦皇岛的底色,将生态作为生命,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一线指挥、一线调度,各县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盯紧重点区域,突出协调联动,强化环境执法。去年,该市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21家重点行业企业、55个治理项目先后完成,推动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这是我们的环保参数的情况,2、3、4号机运行,烟尘2号机0.9,3号机0.7,4号机0.56……”8月11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控室,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当前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污染物排放数值。据介绍,去年企业投资1100万元,重点针对氮氧化物实施了深度治理。深度治理之前,企业排放的氮氧化物要求在每立方米50毫克以下,深度治理之后标准是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我们重点对导流板进行了修复,对流场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一些导流板,使流场更加均匀。” 公司安全总监张杰说,“以3号机为例,3号机深度治理之前,污染物排放值大概在40左右,满足50以下的标准。深度治理之后,日常值基本十几的时候比较多,大体是降低了一倍。”

    2019年,秦皇岛市除完成省政府要求的6个电力行业改造项目、19个钢铁行业改造项目之外,又自我加压主动谋划了17项钢铁行业改造项目、6项电力行业改造项目、3项玻璃行业试点示范工程、4项水泥行业试点示范工程。

    今年以来,全市采取“5+2”治理工作机制,通过专家团队的科学分析、精准施策,环境执法人员的铁腕整治、重拳出击。在深入实施治理工程上,改造燃气锅炉323台、醇基燃料锅炉164台、生物质锅炉345台,深度治理工业炉窑项目119项、挥发性有机物项目45项;同时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57家重点排污企业探索总量管控机制,累计减少排放颗粒物302.5吨、二氧化硫503.6吨、氮氧化物1636.7吨。

    为保障旅游旺季空气质量,7月25至8月20日,秦皇岛市采取强化管控措施严控臭氧前体物,实施区域重点时段氮氧化物浓度管控措施。“同时,加强了全市涉VOCs排放企业和汽车修理行业原则上停止白天涉VOCs工序作业的管控,加强了对建筑工地和夜间渣土车、餐饮油烟治理、重型柴油车和港口管控的力度。”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志云介绍,通过一些列的综合治理,6月1日至8月9日,PM2.5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2%;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2,较去年同期下降10.5%。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截至8月9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1,同比下降16.9%;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去年增加11天。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有序组织开展紧急排水工作 河北雄安新区确保建设工地安全度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