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不该成表演

    来源:青园锐见 2020-08-13 20:20:15
    语音播报

    “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不该成表演

    退散吧,饕餮们。

    以吃饭为职业,听起来感觉不可思议,事实上还真有这样的人。

    一次性吃完100块炸鸡、8斤白米饭、1222根串串香、200个饺子、30斤炸酱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胃王”主播在镜头前大快朵颐、胡吃海喝,给观看者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也让自己流量噌噌涨、收入滚滚来。据了解,上百万粉丝级别的“大胃王”主播,只需要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来自商家的30万元收入。

    在流量的裹挟下,“吃播”逐渐变了味。比如,有的“吃播”博主为博人眼球,不仅满足于“吃得多”“吃得快”,还追求“吃得怪”,对奇葩食物各种尝试;有的“吃播”博主在镜头后通过各种剪辑卡点来掩盖假吃、催吐真相,维持颜值高、胃口大、吃不胖的“人设”。

    “食适可,勿过则。”各种极端化的吃法,违背了人体运转的科学规律,给“大胃王”们的身体带来各种恶果。近些年,因直播吃太多,身体无法负担,“大胃王”最终付出生命代价等消息屡见不鲜。此外,许多“大胃王”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都有先吃后吐、假吃真吐等行为。这不仅是对观众明晃晃的欺骗,更是对食物赤裸裸的浪费。这样的“吃播”一旦走红,很容易造成不良影响。要知道,铺张浪费与其说是一种行为习惯,不如说是一种思维方式,甚至是社会风气和文化。“吃播”浪费粮食已经让人十分痛心,观看的网友如果加以模仿,那浪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积累起来又会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吃播”无原罪,浪费很可耻。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减少食物浪费,让节约用餐的餐桌文明深入人心,就必须对种种变味的“吃播”说“不”,进行严厉整治。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多个视频和直播平台已针对变味的“吃播”做出回应。在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均会出现“文明吃播,珍惜粮食”等提示,有些人气主播发布的“吃播”视频已不再显示。这显然是一个好的开端。从长远来看,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相关监管部门要对各种不文明的“吃播”进行监管整治,而主播们也应该坚守职业道德,向粉丝倡导爱惜粮食的社会风尚,让“吃播”内容回归推荐美食、分享快乐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微视频丨石家庄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