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支持“光盘行动”!河北唐山这家企业两年送出免费餐盒12万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4 01:01:40
    语音播报

    支持“光盘行动”!河北唐山这家企业两年送出免费餐盒12万只

    图为8月13日中午,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一号店内,服务员(右)正在主动为消费者打包剩余饭菜。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摄

    “剩菜打包,那半碗米饭就不要了吧。”

    “带上吧,晚上加水和麦片煮点稀饭挺好的。”

    “一碗米饭两块钱,一个打包盒也要两块……”

    “这个您不用担心,我们店的打包盒是免费的。”

    在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各门店,消费者同餐厅服务员之间类似的对话有过无数次。

    自2018年9月起,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为支持“光盘行动”,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打包盒,两年来,三家门店共送出打包盒12万多只,价值20余万元。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企业首先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勋说,作为从2005年起便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企业家,自己对此深有感触。

    “刚开店那会儿,来用餐的客人对‘打包’行为没什么概念,有的甚至将其看做是一种‘抠门儿’行为,觉得‘掉价’。” 毛勋回忆,自己曾亲眼目睹,一些消费者在朋友聚餐特别是商务宴请时,明明已经接近尾声,却还要再点上两三道“硬菜”撑台面。“说实话,我看着一盘盘几乎未动一筷的食物被倒进泔水桶,觉得实在是‘作孽’。”

    此后几年里,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转变,“打包”作为一种新时尚逐步被消费者接受。

    “支持‘光盘’行动,我们是先从主动提醒服务开始的。” 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一号店执行总经理江洪艳告诉记者,虽然绝大部分消费者逐步接受了“打包”行为,但刚开始时,很多人还是“抹不开面子”。于是,饭店把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服务规范。“我们要求服务员必须做到餐前推荐半份、小例,餐后主动提醒打包。”江洪艳说。

    8月13日13时许,记者在“甬妈妈”一号店一楼大餐厅看到,服务台上,一组组打包盒整齐摆放,随着“服务员,打包,结账!”的召唤声,服务员手托打包盒应声而至,十几张餐台几乎每桌都有“打包”服务。

    “一只餐盒一两块钱,看上去数字不大,但作为消费者心理感受就大不相同。”刚刚结束就餐的市民杨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有时候结好账才想起“打包”,这时再来个二次支付总觉得心里有点不爽。“免费打包盒,真的‘很香’!”

    免费小餐盒,社会大效益。就在8月13日当天,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公众号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支持“光盘行动”,提供免费餐盒,担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企业责任,我们一起努力!(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许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加快推进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