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唐山市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唐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8-14 10:37:22
    语音播报

    唐山市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唐山

    日前,唐山至曹妃甸生态廊道工程全线竣工。这条廊道全长70公里,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廊道两侧栽培了红花柽柳、大花秋葵、紫穗槐等耐盐碱植物。如今,在唐曹高速公路沿线,形成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生态永续的新形象。这是唐山市继唐山花海项目之后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开展生态唐山建设的又一个靓点工程。

    近年来,唐山市本着抓生态建设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唐山。今年初,唐山市围绕大气、水、自然生态等方面,制定了101项具体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生态唐山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精准施策,重拳出击,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唐山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唐山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导、每月一通报,推动“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对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加大治理,企业排放指标对标国际标准、执行严于现行标准的 “唐山标准”。优化唐山市产业布局,启动污染企业关停并转,从根本上解决 “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仅此一项,年可减排颗粒物4296吨、二氧化硫3144吨、氮氧化物6016吨。加大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2019年至2020年,推进全市“双代一清”改造100多万户,城乡基本实现清洁取暖格局。全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公转铁”,今年前5个月,铁路运输唐山港两大港区疏港铁矿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6%、10.6%。

    推行一河一策,全域治水,让清水润城。2018年伊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沿河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让城市河畅其流,水复其清。全市128条河流全部编制“一河一策”方案。陡河、青龙河、龙王庙河、李各庄河等河流全部完成综合改造,水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面清、岸洁、有绿”。

    因地制宜,加大生态修复,创建森林城市。自2013年开始,唐山市拉开了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大幕。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丰润区马头山的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公司石灰石矿区、迁安市金岭矿山等矿区经过综合治理,重披绿装。一个个生态修复典型,让昔日矿区重现绿色生机与活力。

    2018年开始唐山市的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108万亩,建成833公里高标准生态廊道,环城高速两侧形成近100公里长,1000米宽的闭合式生态屏障。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建成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877.8公顷。2019年唐山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如今的唐山,一幅幅绿色织锦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废弃矿山地变身“唐山花海”,百里环城水系“清水润城”,“高、大、厚、密、彩”的城市绿带如“翡翠项链”缠绕,“三山五水花似海,一城绿色半城湖”的城市生态格局正在形成。(记者 唐建勋)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完成首例高难度游离皮瓣手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