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定州对30个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底污水收集率将达到9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9 03:29:19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对30个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底污水收集率将达到9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磊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从河北省定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推进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今年,该市对9个乡(镇、街道)30个行政村进行生活污水治理,涉及25269户、94834人。今年底治理完成后,30个村污水收集率将达到90%。

    定州市采用分质处理与集中、分散处理相结合方式,有效治理和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其中,分质处理是指以户为单位分离收集村庄黑水(粪便、尿液和冲厕所时所排出的污水)、灰水(洗浴、洗衣和厨房产生的污水),将黑水送至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同时利用灰水冲洗厕所、泼洒庭院、浇花等。

    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的工作思路,定州市环保、住建、农业等部门通力合作,逐村确定治理方式、建设时序等。对李亲顾村、叮咛店村等6个紧邻市政污水管网或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村庄,通过铺设污水管网收集污水,然后进行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对距离市政污水管网、乡镇污水处理厂距离相对较远的24个村庄采用分质处理。

    据介绍,到今年底,该市分质处理生活污水的村庄,黑水收集率将达到90%,处理率达到100%;灰水收集利用率将达到90%;集中、分散处理的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处理率将达到100%。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热血燕赵|在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博物馆:一把大刀砍出民族血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