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燕山大学建立国内首座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5 17:01:46
    语音播报

    河北燕山大学建立国内首座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

    河北新闻网8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蔡常山)今天上午,在 “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之际,燕山大学举行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博物馆位于燕山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三楼,计划整体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现已完成的博物馆一区建设,由序厅、古生物化石陈列厅、旧石器时代陈列厅和新石器时代陈列厅构成,布展面积455平方米,全面展示史前时期,即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萌芽阶段的历史进程和文物精品。

    开馆仪式上,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为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馆长邓树平、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历史顾问李治亭颁发聘书。通讯员蔡常山摄

    据悉,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落成是继燕山大学成立国内首家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后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博物馆建成后,将与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密切协同,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省市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服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博物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罗向军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共同为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揭牌。通讯员蔡常山摄

    与会嘉宾参观博物馆。通讯员蔡常山摄

    燕山大学利用秦皇岛在东北亚区域间的卡位优势,建立国内外唯一一座以“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命名的专题博物馆,将为秦皇岛市和河北省文博事业增加一个高端文化场所、增添一道靓丽风景,对于维护边疆领土安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2020第一届中国北戴河新区远洋帆船节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