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迎难而上开新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6 14:57:10
    语音播报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迎难而上开新局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冯阳、桑珊、寇国莹、刘冰洋 通讯员刘洪涛)“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世界大势,把握发展规律,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于变局中迎难而上开创新局,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白树民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一个遵循,三个深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化“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的研究,深化我省“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治理体系等重点领域研究,深化重大创新举措研究,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研究谋划实现路径、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努力编制一个落实中央部署、符合河北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明确要求。”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更有力的推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编制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水平开放。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高标准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河北省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做强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平台。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切实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作出深刻论述,极大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涿州市工信局局长苏健说,该市共有8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已成为牵引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今后,该市将紧紧围绕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实施方案,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建设好涿州“科创之城”。邱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永超表示,将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着力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主导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改革开放桥头堡、经济发展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让我省广大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长期关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在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他建言加快冀中南省会都市圈建设发展,发挥冀中南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城市经济发展。“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更同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指明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下一步我将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更加重视从我国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出发,树立问题意识,充分运用与借鉴国内外现行研究与理论实践,努力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既要立足国情,又要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使理论研究与政策建议充分体现出科学性、前瞻性与可实施性。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今日开通运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