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弘扬绿色情怀 彰显人文关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8 11:49:15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弘扬绿色情怀 彰显人文关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志、刘叶芝)初秋的一个下午,国道G340邢台段绕城改建工程现场,一条双向6车道的公路几近完工,工人们有的在打护栏桩,有的在搞边坡绿化,放眼望去,平坦宽阔的公路像一条黑色的飘带伸向远方。

    在一处土质断崖旁,有一个长达上百米的护栏,温馨提示牌上写有“前方有崖沙燕,请来往车辆减速慢行”的字样,断崖上布满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洞穴。“4月份的时候,曾有数不清的崖沙燕在这里栖居,现在都迁徙飞走了,留下了一壁的巢穴。”负责施工的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以下简称邢台路桥)国道G340邢台段绕城改建工程项目经理程涛说,“我们发现这些崖沙燕喝水不方便,就在护栏下沿公路边做了个水槽,希望明年春天这些燕子能喝上水。”

    图为飞舞的崖沙燕。

    据介绍,按照工程设计,断崖的位置是道路护坡,要削成倾斜的坡度。但路桥公司的工程人员发现断崖上出现了很多鸟窝和小鸟,就暂时没进行削坡施工。在随后的施工中,他们和崖沙燕和睦共处,在铺设道路时,时刻注意保护这些小燕子,进场的施工机械格外小心。

    一时间,邢台路桥环保施工真诚守护数百只崖沙燕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得众多市民、鸟类保护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拍摄,成了网红打卡地。

    邢台路桥在施工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但这只是一个缩影。

    修一路,绿一路,让绿色铺满青山绿水间

    沿新修的国道西行,路边长长的护坡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草。继续西行,绿色的密目网将土方苫盖得严严实实。对环境的保护,体现在施工的各个环节。

    跨南水北调桥正在紧张施工,两座白色斜拉索立桩高高耸立,一泓清水从大桥下缓缓流过。这座桥采取挂篮施工的方式,从两侧向中间合龙,项目部在大桥工作面下方安装了保护挡板,确保施工中一滴废水、一粒废渣不掉入河中。

    图为施工现场。

    国道G340邢台段绕城改建工程全长10.35公里,总投资5.26亿元,去年1月1日开工建设,邢台路桥为总承建方。从一开始,公司就把绿色环保施工当做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始终。

    国道G340邢台段绕城改进工程项目部就在南水北调大桥工地旁边。项目部门口,环境监测仪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监测数据。“我们时刻关注数据,不能等到数据不好了,再采取环保措施。”工作人员介绍。

    “承建一个项目,施工中涉及方方面面的细节,把细节落实好,不抓大放小,做好环保施工、安全施工,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责任和追求。”邢台路桥安全生产部部长陶桂锋说,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哪怕是一棵树、一只鸟,都需要尊重,公司一直用严格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

    做到绿色修路,最大的难点是治理扬尘。国道G340邢台段绕城改进工程项目路线长达10多公里,点多线长。路基施工中,钩机挖土方,各种卡车来往穿梭,工地扬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图为正在建设中跨南水北调桥。

    为治理扬尘,项目部采取了湿法作业。

    以水压尘,“水军”先行。以前同样的工程,每天只用两三辆水车洒水,现在最多时13辆水车一齐上阵,根据天气和施工情况,每台洒水车每天对工程项目洒水7至10遍。进场的压路机、装载机、渣土车等设备,都安装了尾气处理器,减少施工排放对大气的污染,这些设备都经过第三方的严格检测。施工中,每台钩机作业必配雾炮;每条施工通道必配水车,且有两个专人打扫;每辆运输卡车进出工地做到100%冲洗。

    不能有裸露的土方。长期在野外施工,天天面对黄土,大风起处,四面尘沙。“我们的目标是在施工现场不能有裸露的土方。”程涛说,我们曾经把土洒上水,然后轧实,短时间内起到了防尘效果,但时间一长,土地干裂,大风一刮又起尘土了。

    多次实验,项目部找到了三个方法,一是种草籽,二是盖绿网,三是用煤矸石或沙子覆盖。绿网覆盖曾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一卷绿网当初价格是120元,最后涨到了220元,光绿网就买了30多车。“绿网虽好但有二次污染,权衡利弊我们觉得还是种草好。”程涛说,邢台市环保压力大,今年“退倒十”目标任务艰巨,我们尽自己所能为环保贡献一点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实施绿化种草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光项目环保投入就达近400万元。

    图为经理程涛(左二)带领员工到附近村庄的贫困家庭走访慰问。

    走一方,爱一方,把关爱留在百姓心坎上

    走进工程项目部所在地,绿草如茵,碧水清池,虽是一处临时办公的地方,但干净整洁,生活气息浓郁。简单朴素的会议室一面面红色的锦旗引人注目,有共克时艰的,有见义勇为的……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暖心故事。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东前留村的防疫压力巨大,村党支部书记侯文祥说,开始的时候,防疫物资匮乏,市场也不好买,大家伙都很着急。一筹莫展之际,项目部及时送来了84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火腿等物资,解决了东前留村的燃眉之急。锦旗上“爱心无限,共克时艰,抗疫情真情捐献,彰显路桥新风采”的感谢是对这份帮助最好的诠释。

    图为项目部程涛经理(左二)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施工方案。

    走一方,爱一方。正基于此,项目部在此施工的近一年时间里,与当地百姓和谐相处,从没发生过纠纷。哪个村里便道不平了,项目部出力出工帮助施工。每月坚持做公益,项目部把当地王村、西北留村、大路村的孤寡老人、贫困户梳理一遍,程涛每月坚持带队慰问,送去慰问品,询问生活状况,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修路为什么?为民!项目部每到一个地方作业,都在路口竖一块“修路为民”的牌子,“这不是摆样子。”程涛解释说,路通了路畅了,老百姓方便了,这是我们修路的应有之义。但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不能忘了服务的本质。走一方,爱一方,应学会换位思考,永远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把路修好留在当地,更要把邢台路桥的口碑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一岁啦!看看廊坊区域的“周年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