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旅发大会|康养旅居好地方,河北赤城等你来打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2 04:02:17
    语音播报

    聚焦旅发大会|康养旅居好地方,河北赤城等你来打卡

    康养旅居好地方,赤城等你来打卡

    ——河北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⑤

    山水林泉,赤城相见。

    入夏以来,位于河北省赤城县大海陀乡的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众多省内外游客康养旅居的主选地。这里,拥有绝佳的生态系统环境,高海拔山川水源,夏季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左右,清凉宜人。

    在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的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张家口市重点打造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铭悦乡居小镇观摩项目。

    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与赤城县交界处,围绕“大运动,大健康”理念,集智慧农业、高山运动、山野观光于一体,打造了房车营地、1473咖啡馆、骑行主题公园、帐篷营地、格桑花海等业态。

    白桦作衫,花为裙。作为京津冀地区规模空前的天然白桦林生长地,行走在海坨山谷万亩白桦林景区,每一棵白桦树都刚劲挺拔,卓然风姿值得用心品味。

    健康快乐“骑”出来。位于海坨山谷帐篷营地区域的黑松林骑行主题公园,是骑行发烧友的理想之地。这是一个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骑行公园,依山势铺设的骑行道,按照简单、中级、高级,设置了十个难度挑战点,四座木桥。在这里,入门级小白,可以闲骑观赏风景;专业玩家,可以开足马力拉风炫技。

    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由河北奥伦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项目开启了“产业基地+休闲度假+贫困农户”的扶贫模式,打造旅游扶贫基地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标杆,通过让贫困户拿租金、挣薪金、分红利,实现旅游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的双赢。

    距离赤城县城西南8.5公里处的浩门岭村,利用优质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大量闲置的宅基地资源,引进国奥(北京)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了铭悦乡居小镇项目。

    该项目以共享度假为主题,打造了341套精品乡村小院,并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超市、农业休闲园、观光养殖园、山体步游栈道、主题咖啡屋等旅游设施,致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京北度假新热点。

    农产品超市整合了赤城县18个乡镇的特色代表性美食,无论是山药粥、龙门所豆腐,还是云州水库鱼,在这里都能品尝到,游客可一站式体验最真实的赤城味道。

    农业休闲园精心打造了欢乐家庭农场,在这里可以亲手参与种植、养殖,体验农耕乐趣,还可以收获农场中天然有机食品。

    漫步在山间,脚下木板咯吱作响,身边的晨露打湿肩膀,深吸一口香甜的空气,这就是大自然的味道。铭悦乡居小镇全长3公里的山体步游栈道,依山而建,高低起伏,沿途设有三处网红观景平台,是游客清晨打卡赤城的不二选择。

    据介绍,铭悦乡居小镇项目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村民和村集体享有项目资产所有权,企业进行投资和运营管理。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解决当地村民70至100人就业,村民还能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企业分红。

    像铭悦乡居这样的特色小镇,在赤城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近些年,赤城县先后与首农集团、国奥文投等公司合作,采取易地搬迁、联村并建、整治提升和宅基地利用等方式,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推进“空心村”治理,大力发展田园康养旅居产业,并借助京礼高速的交通优势,打造京礼高速沿线旅居带。

    张家口市乡村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近年来,以赤城县为试点,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结合乡村振兴、“空心村”治理,在探索“旅游+扶贫”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公司+农户、能人带户”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施村企联建,打造康养旅居品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林区变景区、草原变公园、河道变游道、农业变景观农业和养生农业、村民中心变游客服务中心,实现绿化+文化——在赤城县,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过上了“借景生金”的幸福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给密云水库乡亲们的回信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