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省首个!河北肃宁实现“全域淘宝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2 19:47:45
    语音播报

    全省首个!河北肃宁实现“全域淘宝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9月1日晚,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河北沧州肃宁县9个乡镇首次全部进入淘宝镇名单,肃宁县从而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全域淘宝镇”的县。

    淘宝村、淘宝镇是阿里电商平台诞生后产生的经济现象。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同时,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近年来,淘宝村、淘宝镇迅猛发展。2009年,全国发现3个淘宝村;2013年,全国发现20个淘宝村;今年上半年,淘宝村已超过5000个,广泛分布于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淘宝村数量上,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位列前5;在淘宝镇数量上,前5位依次为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北省、福建省。

    肃宁县农村电商开始于2007年,10多年来,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互联网+传统产业”的县域电商发展模式,成为肃宁县创新发展新动能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阿里研究院此次发布的淘宝村、淘宝镇名单,肃宁县有9个淘宝镇、17个淘宝村。截至目前,肃宁电商平台注册网店已达21000多家,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网店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配套企业效益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发展论坛”在河北崇礼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