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北正定:幸福绽放在滹沱河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9-04 13:07:09
    语音播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北正定:幸福绽放在滹沱河畔

    河北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他当年提出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道路,为这里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至今日,毗邻滹沱河的正定县一张蓝图绘到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迈进。

    一大早,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小伙子冀志贤就跟着村里请来的技术老师在大棚里学习田间管理。今年初,他在村民大会上听说村里要在有机农业上发力,毅然决定放下已经干了20多年的建筑行业,回来投身农业发展。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民 冀志贤:村里变化确实是特别大,现在国家对农业也支持,所以就一直想参与到村里边这个建设上来。 

    通过农业致富,是塔元庄村民过去不敢想的。改革开放初期,仍然“以粮为纲”的正定是全国有名的“高产穷县”。位于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更是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是当时这里的真实写照。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民 唐秀英:家里都说,怎么上(嫁)那边乡村(塔元庄)去了。好地种点玉米、小麦,河滩地就种点花生,生活不太好。 

    正定县紧邻石家庄市区,上世纪80年代,正定县委县政府开创性地提出了“半城郊型”的经济发展思路。立足农村、依托城市、利城富乡,那段艰苦创业的时光给时任塔元庄村支书的赵桂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委会主任 赵桂林:

    把咱们农业的产品销售到城市里去,掏城市的腰包。它需要什么,咱做什么。80年代让俺们村集体收入能达到5到6万。 

    有了“半城郊型”经济奠定的基础,正定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塔元庄也开始了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奔小康的探索。尤其2000年以来,修路、植树、盖楼,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塔元庄通过旧村改造盘活土地资产。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 尹计平:2013年总书记一来非常高兴,他说没想到你们发展这么快这么好,连着跟我说了几次。 

    当时的塔元庄刚完成旧村改造,加快发展步伐所需的凝聚力和土地空间都有了,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塔元庄开始走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的道路,努力提前实现小康村。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 尹计平:这就和“半城郊型”是一脉相承的,农村的发展,还得围绕城市的需求去做文章。塔元庄过去也是个普通村庄,老百姓讲“平地起谷堆”,有一股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这才能撑起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塔元庄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村集体定期发放各种福利和生活用品。新鲜上市的大棚蔬菜,让村民享受到了农业产业化的实惠。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1万元。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民 舒振水:小日子过得真是越过越幸福,有吃的有喝的。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民 冀志贤:学好以后,第一步承包10个,如果技术要是学得更好以后承包20个。 

    “农业做成产业化”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为了实现总书记“养老做成市场化”的嘱托,正定县医养结合试点在塔元庄迅速铺开。居家养老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远程诊疗,上百位城里的老人也在这里安享晚年。李永超和老伴两年前从县城搬到塔元庄老年公寓养老,前不久他们刚度过了自己的第57个结婚纪念日。 

    塔元庄劲松老年公寓入住老人 李永超:昔日在工作单位结婚,今日在养老院里庆贺。和塔元庄有感情,晚年生活有着落了。我和老伴说了,这都是咱们的福气。 

    30多年来,正定县一直坚持“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随着24项古城保护工程完工,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2019年,正定接待游客1496.8万人,旅游收入78.3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正定富民兴县的新增长点。(总台央视记者 文永毅 王宇晨)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今日启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