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慈善力量累计接收抗疫捐赠资金12.25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00:49:48
    语音播报

    河北慈善力量累计接收抗疫捐赠资金12.25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鑫)今年9月5日是第5个“中华慈善日”,从河北省民政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全省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动员、迅速行动,通过筹资捐物、行业倡议、专业指导、一线战“疫”等形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截至6月29日,全省133家慈善组织和160家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赠资金12.25亿元、接收物资折价4.06亿元,累计支出资金11.6亿元、发放物资折价4.05亿元,均拨付到疫情防控一线。

    据介绍,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河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的通知》等8个文件,公开有关慈善组织接收捐赠的银行账户信息和联系方式,指导慈善力量规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针对群众关注热点,河北省民政厅总结慈善捐赠相关政策解答,在民政官网及河北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全省慈善组织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呼吁社会爱心力量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救助活动及志愿服务,努力兜好民生底线。石家庄以岭药业积极开展专利中药连花清瘟相关基础与临床研究,增加了新冠肺炎适应症并获得国家批准,并捐赠了价值1000多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捐赠了600万元用于雷神山医院建设,捐赠了价值1950余万元的酸奶、牛奶等营养乳制品用于疫情防控人员的营养补充,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有需要的家庭捐赠了价值7500余万元的婴幼儿奶粉,解决了近11万个家庭婴幼儿的燃眉之急。

    同时,很多有爱心的组织和个人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慈善组织开展了公开募捐。那么,什么样的慈善组织可以进行公开募捐?开展公开募捐活动要具备哪些条件?

    “并不是谁都可以开展募捐特别是公开募捐的。”对此,河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进行登记或者认定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慈善募捐,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公开募捐。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红十字会开展公开募捐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各级红十字会向同级民政部门申领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后,也可以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对于符合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的条件的慈善组织,依规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如果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想进行募捐,可以跟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4家滑雪场入选2020我国雪场十大领先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