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磁县:“绿色银行”催开山区振兴花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9-07 14:24:36
    语音播报

    磁县:“绿色银行”催开山区振兴花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杜俊利 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今年以来,磁县山区振兴推进紧锣密鼓,捷报频传,掀开山区振兴新篇章。磁县与河北农大签署县校战略合作,打造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体。陶泉乡与河北青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千亩中草药基地建设合同,大力发展金花葵、黄芪、连翘、柴胡等特色中药材。北贾璧乡因地制宜、因绿制宜、因时制宜,在沟地、坡地、山地、荒地上,以栽植花椒树、双季槐等经济林为主,国槐、女贞、柏树等观赏树为辅,打造“万亩经济林”。

    磁县85%的面积是山丘区,50%的人口生活在山丘区,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山区振兴?磁县按照“一年扎实起步,两年明显变化、三年基本成型”的建设原则,集中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特色经济沟,连片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引进一批有实力、有责任感的战略投资者,开发提升一批知名旅游景点,规划实施一批绿色能源项目,建设一批绿色生态工程,壮大一批集体经济组织,打造山区振兴新格局。

    在天保寨扶贫基地,20个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向远处眺望,在对面山头上,天保寨景区绿化如火如荼地进行,山上的连翘花微小鹅黄,开得正艳。“连翘是中药,我们采摘下山,申美茶厂以一斤6元的价格来收购,这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收入。”正在山上采摘连翘花的陶泉乡西韩沟村53岁村民董学飞说。天保寨景区是申煤集团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主战场,也是磁县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我们不但要让咱们家乡的荒山变绿,还要打造成生态旅游新景点。”天保寨景区负责人索江涛信心满满地说。

    磁县积极引导山区村大力发展果品种植产业,实现了荒山绿化、生态涵养、经济效益的“多丰收”。走进磁县北贾璧乡长岭山庄生态农业基地,成山成片的核桃园、苹果园、花椒园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覆盖了昔日产量低、又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成为了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以前这里都是裸露的岩石地,现在就不一样了,绿树成行,错落有致,让人赏心悦目。”长岭山庄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王学增指着身后承包的1200亩山地说,在发挥荒山优势的同时,做到了绿化增效两兼顾。

    山上栽树绿荒山,树下长出金饭碗。为了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磁县依托丰富的山体资源,引导山区乡镇念好“山”字经,广栽“摇钱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林下经济,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大活跃了山区经济。在磁县观台镇东艾口村,远远一看,树林茂密,走进一瞧,笼子里一只只小貂古灵精怪。“养殖水貂,腥味严重,近年来,我们创新养殖技术,把养殖业与种植业相结合,种植了40余亩的山核桃树,用貂粪当肥料,让核桃林净化养貂厂。”养殖基地负责人常震华说。养殖场既能收核桃,又能养殖,实现了生态共存,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也实现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磁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积极探索适合山区振兴的发展模式,实施“一强三抓富万家”工程,加强产业支撑、盘活土地资源、强化示范带动,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格局。围绕“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促增收”思路,突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打造万亩核桃、万亩花椒基地、“冀南太行药谷”,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引水上山、修路上山,提升山区产业发展势头。构建农旅融合产业,打造西部生态观光旅游项目。传承传统加工工艺,打造山区产品传统加工手艺品牌。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订单农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实现农产品全网销售。把山区振兴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生态建设与农村经济的互相促进、协调发展,走出一条兴林富民强县的山区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图解 | 河北: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