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实现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1 18:10:55
    语音播报

    定州实现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年以来,定州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四库一平台”,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目前,该市97个单位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了245名内部审计人员,实现了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内部审计是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机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环节。为此,今年4月以来,定州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在市直各部门增加或调整内部审计职能,并与财务科室分离,在全市25个乡(镇、办)成立内部审计机构,职能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截至目前,全市67个部门、25个乡(镇、办)、2个建投公司、3所医院全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

    在此基础上,定州市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培训,努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理论素质。该市推行各单位内审人员轮训制度,组织有财务基础、政治意识强、有责任心的内部审计人员到定州市审计局轮训3个月,直接参与审计项目,实现“以审代训”。建立全市内部审计人员学习群,及时发布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和审计先进经验,以及内部审计工作相关通知、通报、动态等,让内部审计人员及时掌握了解,并帮助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市72个建立内审机构的单位已完成自查。

    推进政策库、项目库、整改库、人才库、大数据平台等“四库一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为依托,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政策库,精准搜集国家、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破解审计工作定性难、处理处罚宽严不一等问题,真正做到依法审计、依规审计。建立健全项目库,重点围绕省市重点项目、民心工程、专项资金等开展工作,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整改库,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按类别、分层次编入整改库,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整改不到位的由该市审计局会同市纪委监委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屡审屡犯、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按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健全人才库,集中审计骨干力量,精准对接审计项目,培养复合型、精英型人才。建立健全大数据平台,收集全市60个一级预算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等数据,并通过集中分析、疑点筛选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踪,使审计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同时,定州市利用财经纪律大检查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今年4月,该市从纪委监委、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44名,抽调社会审计高级会计师10名,组成10个联合检查组和1个督导组,通过座谈走访、调阅账目等方式,对109个市管单位进行财经纪律大检查,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覆盖面。此次检查的重点是预算收入和支出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村财乡管”等8个方面。

    “财经纪律大检查的目的是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我们在大检查中坚持‘边审计边整改’,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提出审计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定州市审计局的刘亚飞说,此次大检查中,共发现违反财政收入管理规定等27类300多个问题,目前这些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西城区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