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兴扮靓“节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04:33:44
    语音播报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兴扮靓“节点”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定州古城宛如一幅风景画。2014年以来,定州市全面实施古城恢复改造工程,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通讯员白永民 杨光伟摄

    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

    定州,古中山国,三度为国都,历代设州府,曾是辐射周边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商贸中心。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瑰宝众多。

    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强县……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崭新注脚。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为魂,省直管后的定州聚焦“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一座充满活力、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创新引领,培育壮大高质量新动能

    9月8日,在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清脆的“电爆”声,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金属条,经过高纯度金属纳米机加工,化成烟雾一般的微小颗粒,最终成为灰黑色的纳米银粉末。

    近日,在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通讯员白永民摄

    “这是世界领先的纳米金属生产技术,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纯度高达99.99%,均匀度为99%。”该公司董事长崔建勋说,该产品上市后,汉能控股等国内20多家企业主动和公司联系,日本村田、韩国三星等国际巨头登门对接合作。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定州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刘宏亮说,该市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首选目标,重点承接新材料、现代中药、生物与健康、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并从资金、厂房、审批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吸引了一批投资大、动能强的项目落地。

    长安凯程河北基地焊接车间。通讯员白永民摄

    国研无人机项目是定州的又一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无人机试飞跑道和塔台,用于产品研发、生产、组装、试验飞行、驾驶员培训等;在此基础上,引进相关产业入驻,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区;氢能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集聚氢能和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目前该市依托旭阳能源,初步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氢能源利用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该市谋划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59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定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该市坚持创新引领,改造提升体育用品、再生资源等传统产业。

    “这款防护垫与普通防护垫的外观差不多,但采用的是创新材质的海绵内胆和抗切割的面料,能够最大限度地吸收冲击力,并以最慢的速度回弹,在-30℃的条件下仍能保持性能不变。”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计军说,正是凭借这款创新产品,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入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移动式安全防护垫的供应商。

    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接力棒、标枪等曾应用于里约奥运会,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哑铃、杠铃等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如今,越来越多的定州体育产品成为国际赛事和国际市场的宠儿。

    中山公园鸟瞰图。通讯员白永民摄

    创新是传统产业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目前,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有研发机构和专业研发人员的企业有12家,年研发投入约1100万元。该市运动器械和力量器械国际市场占有率均达25%,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近700项,发明专利30余项。

    为给传统产业赋能,定州市对企业购买智能制造核心装备,按购买价格的8%给予补助;对工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实际购置设备有效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今年1-6月,定州市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共有50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54.2%,位列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速达27.3%,位列全省第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肃宁:月季花开迎客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