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别样九月花样迎新 燕京理工学院2020级新生如期报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13:42:44
    语音播报

    别样九月花样迎新 燕京理工学院2020级新生如期报到

    图为摆渡车满载新生在校园穿行。通讯员任怀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家曾、周禹佳)“同学你好,你已完成报到注册,这是宿舍钥匙,恭喜你加入燕理大家庭。”9月12日早7时16分,2020级第一名新生由父母自驾送校,国八公寓宿管员李大姐和迎新团队接待了新同学,十几分钟即完成报到注册。

    9月12日至14日,燕京理工学院第一批9000余名2020级大一新生走进燕理校园,千里长途一刻入学。学校领导深入迎新一线,指挥迎新工作,看望参与迎新的老师和志愿者,线上线下与新生和家长互动交流。今年是学校建校十五周年,新生报到人数也达到办学历史之最。

    新生在学校门口检查进校后,直接到学生公寓报到注册、入住宿舍。通讯员任怀民、何泽坤、张明赫摄

    ●心思放“新”上,颠覆式的迎新方案保障新生安全报到

    10余辆迎新摆渡车在宿舍区穿梭,137顶帐篷下尽是忙碌身影,500个手拉车为新生行李代步,2000多名志愿者“1对1”全程服务新同学,再加上216面道旗展示国际化办学特色,300多面彩旗迎风招展,1100多株校花海棠硕果满枝,10000个吉祥物京京的毛绒玩具和钥匙扣常伴大学四年,43000盆花卉绿植变换造型装点校园,让2020级新同学在天高地阔的北国之秋、无限魅力的燕理校园漫步走进大学殿堂,开启非凡人生。

    “从进校注册到入住宿舍也就用了十分钟,我们正在进行校园打卡活动,准备去领新生纪念品呢。”13日上午,2020级金融学专业新生车思楠在“1对1”志愿者、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杨辰龙的陪同下,兴高采烈地参加国际商学院组织的新生校园打卡线上活动,在M楼留影墙前留下了第一张“萌新照”。

    “曲线变直线”是今年新生报到注册时间缩短的重要原因。学校将新生报到注册点由教学区挪至宿舍区,将党团关系、领取服装、转接户口等环节延后或暂缓,新生在学校门口检测体温、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环节后直接进入宿舍,形成了“一线两点”新生入学报到服务新模式,大大缩短了报到流程和时间。

    图为学校安排“1对1”志愿者服务新生。通讯员郭炳灼、任怀民摄

    “学校充分梳理了今年迎新工作所面临的难点和重点,不断攻坚难题、创新举措,找到了落实特殊时期迎新工作的突破点,在智能化报到注册、线上费用收缴、学生拎包入住、点对点接站进校,以及餐饮、安全、网络、物资保障等服务性工作都进行了很大调整,保证了各项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校校长杨庚宇介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并优化一站式特色迎新服务,协调各方,大胆创新,形成了“一线两点”新生入学报到服务新模式,“1对1”迎传帮带志愿工作新服务,“下静上动”迎新生办学成果展示新形态,保障了新生安全报到、顺利报到。

    在校外,学校安排了迎新班车在北京三个火车站和两个机场接送新生,保证学生“点对点”安全进校;在校内,学生食堂已经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和品牌提升,因为环境优雅而成为了同学们的学习场所和文化活动举办地,已经成为了真正的网红食堂。

    图为自驾送行的家长在学校门口送别孩子。通讯员陈志豪摄

    “1对1”志愿者更是让新生少走了弯路,节省了时间。在学生志愿者服务新生方面,学校多招募了2000多名志愿者,为每一名新生都实名制安排了一名高年级学生,进校前就已完成对接并进行了充分沟通,保证了报到日错峰顺利进校和报到注册,以及入学后帮助其适应融入的全过程服务,实现了“1对1”迎、传、帮、带志愿工作新服务思路的落地。

    此外,学校还为十几辆摆渡车配备了统筹负责的老师和训练有素的驾驶员,让每一辆车都能“多拉快跑”;建筑学院党总支将每年都组建的“党员服务站”直接设在学生入口处,随时为新生解燃眉之急;学校食堂除了保证在校师生的饮食,还加班加点,为不能进校的自驾送行家长们送上可口饭菜;学校宣传部特意制作了两套新生留影墙,将其中一套放置在校外草坪供家长合影,并开通线上图片直播,让家长们充分感受到孩子的入学初体验。

    “今年迎新工作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新’,全校教职工都把心思花在了“新”上,创新的志愿者服务模式、简化的报到注册流程,以及为迎新设置的新岗位布置新任务等等,都是为了在别样时期更好地服务新生。”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说,今年在以往迎新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新的调整,做了很多创新,但这些创新不仅适用于疫情特殊时期,许多新的、好的做法,在今后的迎新工作中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图为精彩的迎新快闪活动。通讯员任怀民摄

    ●活动多样,让新生尽享美好大学生活

    “青春不止,梦想不停”“全燕理最可爱”“颜值C位,天生夺目”“We are伐木累”“为你打CALL”……在学校和各学院留影墙前,学长学姐们制作了许多留影道具,新学弟学妹们也逐渐从拘谨到欢快,参与到全新的大学生活中来。

    今年,新生有了更多时间更快融入校园新生活。学校各二级学院从特色亮点出发,相关处室从迎新任务出发,创新落实“下静上动”迎新生办学成果展,即线下以多主题静态展示为主,线上结合静态展示推出多形式的主题互动活动,进而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增进师生感情。这一创新也让10项必做加学院专属的“10+N”迎新特色活动开展的更加有声有色。

    见师长、见院长,甚至见校长,成为新生报到第一天的重要内容。校长杨庚宇和新同学在迎新体验区一起体验教学场景,书记李建英邀请新生畅谈人生新理想,副校长刘元园进入直播间向新同学及家长介绍学校,副校长王传超现场为新生赠书,副校长吴汶燕参加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见面会勉励同学们争做四有青年……今年,学校领导被各二级学院分别邀请到迎新现场,与同学们座谈交流或合影互动,一起度过美好大学生活第一天。

    图为物流管理专业新生在商科VR教学体验区体验专业魅力。通讯员张朦摄

    15所海外高校代表走进校园,助力国际化办学。迎新期间,2020年迎新国际教育展及国际教育论坛举办,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白俄罗斯6个国家15所海外高校应邀参加,解答国外留学疑问并指导学生学业规划。在国际教育论坛现场,国际教育学院就本(专)硕直通国际化人才培养做了详细介绍,各海外院校招生官和2020届本硕直通毕业学生杨与真,就海外留学规划、学业发展、生活适应、职业开展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国际商学院将VR虚拟物流学习实训空间装置搬到迎新现场,把高年级学生的“RGV分拣实验设计与仿真”课堂作业和自编小游戏放入其中进行展示体验,让物流管理专业新生在入学第一天体验到所学专业的独特魅力;传媒学院依托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摄影专业举办的“京京带你逛传媒”线上视频直播活动,吸引了3000多位家长进入直播间,云赏教学硬件和校园风光;建筑学院院长、专业教师第一天就带新生参观了建筑模型展和建筑类专业实验室……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第一天火热开演。工学院党总支将“牢记总书记嘱托 做燕理有为青年”入党第一课放在报到第一天,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处团委社团联合会、艺术教育中心和各学院学生社团组织联动举办迎新快闪活动,50多个社团组织200多场活动300多个节目让新同学大开眼界;会计学院组织新生签名墙,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生命与健康学院组织了新生留影活动,将多学院特色内容融入留影背景墙,记录新医护人的风采;艺术学院组织了“畅游校园打卡艺院”活动,将高年级学生制作的手绘明信片作为礼物赠送给新同学。

    相比现场的小范围参与,线上互动更为热闹。迎新截至到第三天中午,新生在参与迎新线上活动中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的图片近10万张,学校官方抖音发布的迎新短视频浏览量75W+,时时上传的图片直播浏览量达到130W,微博发起的#燕理新生秀#、#燕理新生答疑站#等话题阅读量150W+。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关注石家庄旅发丨赞皇许亭:唐相故里今朝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