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种植面积达34.65万亩 河北承德科技创新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15:32:24
    语音播报

    种植面积达34.65万亩 河北承德科技创新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赵冬玉)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不断增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助力全市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承德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4.65万亩。

    加大科技资金支持。三年来,共支持承德医学院承担的“河北山区特色中药材种质资源评价与仿野生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省市级科研项17项,支持经费509万元,其中市级13项,258万,省级4项,251万。

    借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强河北燕山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建设列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布局,大力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研发、中药材立体化种植示范和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等功能。同时,将中药材产业列入农高区主导产业之一。

    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累计建成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中药新辅料工程技术中心、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滦平中药材星创天地等一批中药材产业创新平台,各类创新平台围绕体系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等科研成果开展示范推广,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2017年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德综合试验站正式获批,不仅是全国27个综合试验站中唯一落户农牧系统的试验站,也是河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试验站。

    强化产业对接合作。久财农牧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合作,依托黄璐琦院士科研团队,打造了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研发基地,已建成2050亩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与国家及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德试验站合作,建立了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0.4万亩。

    加强产业创新环境建设。制定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中药材生产企业发展。鼓励药品生产企业申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专项项目,并予以资金支持。支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通过 GMP 认证后新增生产品种。编制并颁布实施了省级《热河黄芩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热河黄芩良种选育技术规程》,市级《桔梗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等11项地方标准。组织实施的“燕山道地大宗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荣获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截至目前,承德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4.65万亩,其中黄芩、柴胡、北苍术、黄芪、苦参、桔梗、连翘、射干、金莲花等品种种植面积均超过万亩以上,种植规模稳居河北省首位。以“热河黄芩”为代表的百余种道地大宗药材享誉海内外,涌现出了颈复康、天源、久财农牧、奇滦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中药材产业呈现出蓬勃强劲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赵冬玉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