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关注石家庄旅发丨丝弦中心:为传承保护非遗赞皇丝弦而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16:45:05
    语音播报

    关注石家庄旅发丨丝弦中心:为传承保护非遗赞皇丝弦而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赞皇丝弦是石家庄中路丝弦的一个重要流派,以高亢雄浑的唱腔特点,深受百姓喜爱。2009年,赞皇丝弦入选河北省非遗名录。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赞皇丝弦中心项目于2019年开始施工,建成后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也将成为赞皇重要标志之一。

    丝弦中心 冯炳旭摄

    丝弦是河北省古老的地方剧种,广泛流传于石家庄地区。赞皇丝弦作为它的一个分支,唱腔高亢嘹亮、婉转悠长,具有浓厚的地方特征,经过封广亭和其弟子程永奇、吕国增、景荫楼的改造和发展,赞皇丝弦和老调娃娃腔的部分唱腔恰当柔和,形成赞皇丝弦气势雄浑、声情并茂、清脆委婉、韵味深长、字正腔圆、细致入微,既新颖独特又不失古朴苍劲的艺术特征。

    解放前,赞皇县有丝弦二十六家,其中以著名司鼓老艺人王喜文的私人戏班最为著名,俗称王喜文剧团。1953年王喜文向赞皇县人民政府申请,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定名为赞皇县群众丝弦剧团,后改名为赞皇县丝弦剧团。在老一辈艺术家的精心培育下,剧团成长起一批中青年优秀演员,剧团每年演出300余场、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100余场。

    赞皇丝弦第三代传承人杨风荣(左)给剧团演员王雪莲指导动作。新华社发(陈其保摄)

    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赞皇丝弦中心项目于2019年开始施工,是集演出、排练、办公、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文化场馆,建成后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也将成为赞皇重要标志之一。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闭幕会也将在此举办。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河北高阳全县165个行政村等级公路通畅率达到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