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石家庄旅发|原村土布让当地村民走上致富新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6 14:57:03
    语音播报

    聚焦石家庄旅发|原村土布让当地村民走上致富新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土布时装秀在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成功举办,时装秀上15名模特身穿土布剪裁成的时尚服饰向大家展示着土布服装的魅力。投梭、拉扣、踩踏板……“哐当哐当”的织布声中,一根根棉线化身成一寸寸条纹醒目的老土布。在赞皇,土布制作工艺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还成为了当地村民致富的新路。

    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位于土门乡刘家庄村北,走入园区,原村土布博物馆就映入眼帘。原村土布博物馆是一座展示土布制作历史与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有100多年前的织布机,300多年前的土布收纳柜等,都见证了原村土布的历史与变迁。

    原村,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原村土布纺织技术经过四代人传承至今,2013年,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原村土布以优质纯棉为原料,用原始的纺车,木织布机一梭一梭精心编织而成。土布的纺织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经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综、闯杼、掏综、吊机子、栓布、织布、了机等大大小小72道工序才能完成。二十几种本色线经过精心设计可以变幻出近两千余种绚丽多彩的图案,堪称巧夺天工、千变万化。也正因为这样,纯手工织造的原村土布才显得弥足珍贵,每一块布料,都凝结着无数的专注与投入。

    原村土布   杜广聚摄

    原村土布手感比普通的棉布厚实,天然环保、柔软亲肤,而且通透性和吸汗性都非常好。因为纺线粗,纹路清晰,表面形成无数个凸起,所以有一定按摩作用。此外,它结实耐磨,使用过程中不易卷边、起球,还有防螨、防虫蛀、抗静电的功效。

    2007年,在赞皇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原村土布第四代传承人崔雪琴女士成立了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一个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了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企业,带动了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直播预告|明天9点邀您渤海新区共赏产业工人“高空舞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