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增“绿”添“彩”,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来源:长城网 2020-09-16 15:40:21
    语音播报

    增“绿”添“彩”,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长城评论】增“绿”添“彩”,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大幕。

    屈指算来,自2014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成功举办至今,这一活动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活动周通过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活泼新颖的形式,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技能,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浓郁。

    学生在观看网络安全知识展板。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然而我们还要看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围绕网络和数据的服务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风险和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安全威胁的大量存在,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显得尤为重要,现实意义更加重大。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互联网时代,作为国家安全的核心组成,网络安全在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空间,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支撑,既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满足人民需要、赢得人民满意的必然选择。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法宝,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映照,更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为人民构建网络安全环境,自然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的题中之义。此外,我国9.04亿网民规模和无所不在的网络应用,也说明网络安全必须依靠网民参与。离开网民,网络安全就成了空中楼阁,失去了坚固的基础。

    老师向学生讲授网络安全知识。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依靠人民筑牢网络安全,就得点燃他们的参与热情,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需要提高思想认知水平,清晰网络安全与网民利益的相关性和紧密性。网络安全与网民利益,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网络空间歪风邪气盛行、色情信息泛滥、生态环境恶化,时不时出现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问题,网民都会深受其害。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网安意识和网安技能,是网络绿色发展的金钥匙。打牢网民安全意识,提升网民安全技能,就能为网络空间增“绿”添“彩”。所以,除了对网络安全风险保持足够警惕外,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网民防护能力,制定防护指南,筑牢安全屏障,助力经济腾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工地”等四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不仅可以打牢意识提升技能,还能促使人才脱颖而出,为筑牢网络安全之基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我家的丰收故事①|归来,甜蜜的雪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