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黄金周仅开启“最省钱模式”是不够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7 05:15:42
    语音播报

    纵横谈|黄金周仅开启“最省钱模式”是不够的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据《北京日报》9月15日报道)

    山东全省81家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大幅降低、新疆喀什地区A级景区免票、西安53家A级景区免票,而湖北省的所有A级旅游景区则统统免门票开放……或大幅降价,或直接免票,全国众多景区纷纷大幅免减门票,首先受益的当然就是广大游客,出游成本直接降低,怎能不开启一次计划已久的旅行?而对各地景区和旅游业整体而言,在加强版黄金周来临之际,加大减免门票的力度,更是加快行业复苏的重要措施:游客多了、景区人气旺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全链条就活了。

    由此可见,降票价、免门票无论对游客、景区,还是对当地的旅游经济而言,都是一项多方利好的举措,值得肯定与期待。

    然而,要想将减免景区门票的红利真正释放出来,达到吸引更多游客、提振旅游市场的目的,仅有减免门票这一招还远远不够。这个黄金周,不仅要开启“最省钱模式”,还要开启“最省心模式”“最优质模式”。

    旅游经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体验经济。人流控制、景区购物、住宿环境及餐饮服务,都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由于交通秩序维护不力,游客不是堵在景区、就是堵在去景区的路上;兴冲冲进了景区免费的头道门,却发现票价高企的“二道门”“三道门”林立;对商户经营缺乏监管,游客一不小心就可能吃上“天价餐”、一不留神就可能掉进“陷阱厕所”被强行索要拖车费……对这些有可能出现的降标准、减服务问题包括宰客欺客乱象,监管部门需要未雨绸缪,建立健全监管体制、完善预防和惩治体系,规范好市场行为,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以良好口碑赢得市场。

    “得游客者得天下。”有数据显示,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青岛的12家景区今年8月1日实行免票后,游客量增长明显,其中崂山一个月内接待游客47.4万人次,环比增长73.63%,与此同时,这些游客所带来的二次消费额也显著增长。事实证明,景区和当地旅游业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增加“二次消费”。

    “最省钱黄金周”的开启,点燃了人们的旅游热情。在减免门票的同时,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游客的旅游获得感,更是景区和政府有关部门面临的问题。做好服务与门票之间的“加减法”,才能真正为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创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闻纵深|河北自贸试验区:“先行区”里行进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