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钩沉|千年沉浮的铁狮传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7 05:37:29
    语音播报

    钩沉|千年沉浮的铁狮传奇

    1916年,由沧县小南门内天华照相馆拍摄的沧州铁狮子照片。 孙建供图

    ■阅读提示

    沧州铁狮子闻名天下。

    它屹立于沧州市东,历经沧桑。据文献记载,沧州铁狮子原铸于公元953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铸铁艺术珍品之一。

    1961年,沧州铁狮子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经过重铸,一尊重达100.08吨的世界新狮王诞生在沧州狮城公园,千年铁狮神韵再现。

    时至今日,关于它的故事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

    1991年,电影《沧州绝招》在沧县东关沧州铁狮子所在地拍摄。 刘绍行摄

    究竟缘何而造

    “沧州狮子定州塔,赵州石桥大菩萨。”这首民谣唱出了河北四大名胜,而沧州铁狮子位列四大名胜之首,足见其名气非凡。

    体首向南,身披障泥,背负莲盆,前胸及臀部饰束带,鬓作波浪状披垂项上,巨口大张,欲走乍停,周身透出一种威武、阳刚的动感之美。

    这就是威风凛凛的沧州铁狮子。虽然历经千年风霜,铁狮子已残破不全,但其神韵不减,雄风依旧。

    它位于沧州市东20公里,沧州旧城中部。单从造型来看,这尊铁狮子体形硕大,长6.264米,宽2.98米,高5.47米,重约40吨,是我国目前现存最大的古物单体铁件。

    铁狮铸造的年代和铸造捐助人,皆铸造于狮身,给今人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据文献记载,沧州铁狮子原铸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铸铁艺术珍品。铁狮子的头顶及项下各有“狮子王”三字,项右有“大周广顺三年铸”七字,左肋有“山东李云造”五字,头内有“窦田、郭宝玉”等字。

    据民国《沧县志》载,狮身内壁原铸有《金刚经》文,但因多年锈蚀,这些铭文已经全部漫漶,看不出来了。

    铁狮子表面非常粗糙,存在有规则的冷隔线、矩形范块痕、夹渣、裂纹等铸造缺陷。颈背部内面可见铸入的熟铁凸筋,用以提高结构强度,铁狮子表面还可以观察出圆头钉痕迹。

    那么,铁狮子究竟是缘何而造?

    赎罪过、镇城池、立威仪、解水患、铭功绩……沧州铁狮子的用途历来说法不一,特定的历史时期,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大的体量,让人们赋予了它许多功用。

    沧州地处九河下梢,自古水患频发,民众祈求解除水患的美好愿望,给铁狮子“镇海斗龙”提供了肥沃的民意土壤。

    “可以说,在民间广泛流传的是镇海说,这也是民间为什么又称铁狮子为镇海吼的原因。”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建介绍,镇海吼的来历有一段传说,“古时沧州,常患海溢出,有善冶者倡铸铁狮。一日,海龙作怪,浪高涛急。铁狮大吼一声,腾空与恶龙相斗,终以龙败不复出,海患遂除。从此,铁狮即被呼为镇海吼。”

    1993年,陈明绍先生写有《沧州铁狮子》组诗,其中第六首专写铁狮功用:“铁狮铸何由?镇守州成田。既供文殊乘,又防海怪颠。”

    “这首诗几乎把铁狮子最重要的几个功用全都罗列上了,我觉得这种综合说更有说服力。”孙建说,铸狮千年,虽然它的形体在一点点残蚀,而其精神却在延续中一步步完善,甚至突破创新。

    提到铁狮子的位置,在清代志书中,可发现五处关于沧州铁狮子位置的记述。这五处记述均载沧州铁狮子位于开元寺,肯定了铁狮子为开元寺之物。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玄宗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年号为名,为开元寺。沧州开元寺位于沧州旧城的中心区域,现已无存,仅余遗址。

    1982年11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在原沧州地区文物部门的配合下,对沧州铁狮子北8米处进行了小面积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120余件。

    在铁狮子两侧探方中,发现面积较大且厚的夯土遗迹,与铁狮子基础有密切关系,说明铁狮子历经千年,虽曾扑倒,但仍在原址附近。同时,文化层中发现的一些铁残渣及耐火材料等,与铸造大件铁器似有一定关系。铁渣的发现,为探索铁狮子的铸造工艺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在铁狮子北侧探方中,发现有绳纹砖砌墙基、土路地面和大量建筑构件砖、瓦及瓦当等。同时还出土了很多石造像与碑刻的残块,其中有石佛的头部和北齐“天统五年”二弟子造像的基座等。出土遗物和遗迹充分表明,这里确实有一处寺庙废墟,时间年代为北朝时期,唐宋时期该寺院继续着辉煌。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人物|吕建江走后,他们都是“老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