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①:武强爵士鼓 创新设计拓展国际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8 04:05:54
    语音播报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①:武强爵士鼓 创新设计拓展国际市场

    武强爵士鼓——

    创新设计拓展国际市场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①

    执手设计精巧,小孩也能一拧到位;鼓腔使用北美枫木,不变形不变音;部件采用锌铝高分子压铸,质量更有保证……9月17日,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河北设计成果展区,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展示的DC系列爵士鼓,吸引了不少观众。                                                                                                                                                                      

    这款DC系列爵士鼓,不仅荣获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而且还让公司的打击乐器产品在德国市场占有率达到90%。“靠设计创新敲开了国际市场大门。”该公司副总经理于秉勋告诉记者,目前,嘉华公司鼓类乐器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欧洲鼓类乐器销售市场的70%,在美国市场覆盖率达到60%。

    “工业设计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良方妙药,没有工业设计就没有高质量。”于秉勋见证了公司的迅速崛起,认为这是工业设计的魔力。

    几年前,于秉勋还不知工业设计为何物。他说:“那时别人生产啥,公司跟着生产啥,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就拼价格,每天忙得要死,利润却薄如纸。”

    一个特殊的德国订单,改变了公司命运。“设计标准高、质量要求高、工期要求紧,接不接?抓住机会,就能走上发展快车道。”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连夜开会,科学分析形势、研究改进生产方法,选择接下这笔订单。

    他们高薪聘请工业设计专家,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反复改进生产工艺,如期完成订单,赢得了客户尊重。

    此后,公司不断强化产品设计创新,以开放性思维推进工业设计,逐步走上一条品牌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的新路子。

    引进国内国际智力资源组建工业设计团队,打造工业设计平台。该公司从国外聘请7名国际知名乐器设计工程师,并与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组建高端工业设计团队,进一步提高设计能力,增强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嘉华公司,由于工业设计师待遇高、福利好,员工都抢着学设计、盼着能转岗。为培养更多的工业设计人才,公司每年安排技术骨干人员到美国、德国等国家,接受打击乐器、管乐器、弦乐器等设计培训。公司还投资3000万元建设工业设计中心,购置3D打印机等设备,提高设计师工作效率。

    嘉华公司坚持一手抓内在质量、一手抓工业设计,以工业设计“赋值”能力提高供给质量。“别看我们在小县城,但研发投入一点也不比国际知名公司少。”于秉勋说,公司在产品设计、工艺设计、机械设计等方面,全方位对标国际知名乐器公司,以国际顶尖设计生产世界高端产品,不断增加国际市场份额。

    有了优质的自有产品,打响自主品牌的底气更足了。

    公司与百余名全球著名乐手、全球乐器经销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收集乐器市场需求变化信息。根据市场最新信息,公司向设计师团队提出产品设计新要求,由设计师提交新产品设计方案,经公司市场主管、乐手和经销商组成的评审团评定,打分高者进入产品设计环节。

    企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产品因工业设计而更具竞争力。依托工业互联网,公司转型升级再出发,积极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需求,大力开发智能乐器,加快乐器生产的智能化提升改造,推动乐器制造向“智”造转变。 (河北日报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有轨电车项目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