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涞源县第三中学打造冰雪运动人才“摇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8 13:58:18
    语音播报

    涞源县第三中学打造冰雪运动人才“摇篮”

    8月10日,一场骤雨刚过,保定市轮滑队队员就急忙来到涞源县第三中学(以下简称“涞源三中”)轮滑场地,为迎接即将在秦皇岛举行的一项轮滑比赛,进行紧张的训练。

    涞源三中距离保定市有近两小时车程,这样一个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县级中学,为何能吸引市队来此训练?该校副校长张天柱告诉记者,市轮滑队是奔着学校的高标准轮滑场地来的。

    这个滑行道长200米的标准轮滑场地,防护网、灯光一应俱全,符合国家级比赛对场地的要求。到了晚上,14盏照明灯一开,就能变成灯光轮滑场。场地两端具有一定坡度,可以进行坡面训练。涞源三中建有运动员活动中心和体能训练中心,也能够在寒暑假承接大量人员来训练和比赛。

    “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省正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我校很想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方面有所作为。”张天柱说,考虑到涞源县冬季冰期长,开展滑冰运动有便利条件,他们从2018年开始,积极与保定市业余体校合作,着手推广普及滑冰运动的陆地训练项目——轮滑运动,为轮转冰提前打好坚实的基础。

    2018年5月,该校选派一名体育老师带着四名学生前往保定市体校学习轮滑,随后成立了自己的轮滑队。为提升竞技水平,他们多次选派老师和学生前往保定市体校学习交流,并从初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50名学生成立了轮滑班,进行专业培养训练。目前,该校的轮滑普及课程由校内体育老师负责,专业队伍培养则依托保定市专业队师资开展。

    涞源三中体育老师赵琦告诉记者,一次次的交流学习,让学校体育老师逐渐可以独立担负起日常的轮滑教学工作。现在学校每周两节的体育课中,就有一节是轮滑课;课余时间,老师们还会为一些有兴趣的学生“开小灶”。慢慢地,学校大部分学生掌握了轮滑的基础动作,部分学生的技术有了明显提高。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该校学生周佳容和王晨硕还分别获得了轮滑与速度滑冰体校组大道速滑和短道速滑比赛的冠军。

    去年11月,在保定市体育局的支持下,涞源三中建起了这个高标准的轮滑场。当月,学校就承办了保定市首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速度轮滑比赛。此后,该校的轮滑运动迅速发展,目前,保定市轮滑队队员中,来自该校的就有二十多人。

    因为距离涞源县七山滑雪场仅5公里,轮滑进校园后不久,该校又开展起了滑雪进校园。2018-2019雪季,涞源三中与七山滑雪场达成合作,开始邀请专业滑雪教练走进校园开设滑雪课程,对全校学生进行滑雪知识培训和滑雪技能普及。去年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期间,除轮滑队外,涞源三中又陆续组建起了滑冰、滑雪、滑轮、陆地冰壶和冰蹴球五支冰雪运动队伍,其中,滑雪队属于市级队伍。

    此外,学校还编写了以轮滑和滑轮为主要内容的冰雪校本教材,每班每两周开设一节冰雪知识普及课。截至目前,涞源三中直接参与冰雪运动体验的学生已达95%以上,在市级以上的冰雪赛事中共获奖牌65枚,其中金牌24枚。

    2018年5月,涞源三中跻身河北省第一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19年9月,该校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日前,河北省第二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公布,该校榜上有名。

    去年11月,涞源三中正式挂牌“涞源县冰雪体校”,走上了“文化教育+冰雪体育”体教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在涞源三中的带动下,涞源县各级学校纷纷开展了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张天柱满怀信心地表示,他们将继续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冰雪人才,力争把涞源三中打造成涞源县乃至保定市的冰雪运动人才“摇篮”。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到2022年,河北“绿建”面积占比达到92% “被动房”累计600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