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8 18:30: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升级加力

    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

    王东峰许勤叶冬松与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严金海等参加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推进河北省对口援藏工作升级加力,9月15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参加活动。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助力受援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保护、保障改善民生、发展特色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工作的措施。此次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全面对接西藏需求,实地察看援藏项目,看望慰问援藏干部,推进对口援藏工作迈上新台阶。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在札达县托林镇扎布让作业组,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走进藏族群众金珠德吉开办的家庭旅馆,察看内部设施,询问收入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在自治区领导吴英杰、齐扎拉等陪同下,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首先来到对口援助的阿里地区和札达县托林镇扎布让作业组。扎布让坐落于古格王国都城遗址脚下,自然风光壮美,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河北省累计投资近8000万元,帮助扎布让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支持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强村富民。考察团走进藏族群众金珠德吉开办的家庭旅馆内,察看内部设施,询问收入情况。金珠德吉充满感激地说,在河北的支持帮助下,自家的家庭旅馆年收入七万多元,使家庭顺利摆脱了贫困。王东峰说,对口支援西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祝愿藏族同胞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是河北省重点援建的惠民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居民的饮水条件。河北省考察团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王东峰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前,要把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改造项目建设好、运行好,强化水质检测,保障供水稳定,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清洁。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认真察看学校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河北援藏教师和在此就读的藏族学生。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冀藏情相牵,援藏代代传。去年,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奔赴西藏开展工作。在阿里地区学习考察期间,王东峰、许勤、叶冬松与吴英杰、齐扎拉等看望慰问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听取援藏总体情况和干部人才代表工作汇报。王东峰对河北省援藏干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援藏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深入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升级加力。要坚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虚心向西藏干部群众学习,主动融入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要坚持严管厚爱,切实加强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援藏铁军。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认真察看学校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河北援藏教师和在此就读的藏族学生。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河北省援建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是拉萨市一所高水平学校,1500余名学生在这里学习。河北省考察团认真察看学校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河北援藏教师和在此就读的藏族学生。王东峰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意义重大。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在阿里地区学习考察期间,王东峰与吴英杰等看望慰问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代表。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在拉萨市,河北、西藏两省区举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齐扎拉、许勤分别介绍了两省区相关情况,吴英杰、王东峰讲话。

    吴英杰说,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河北考察团进藏指导工作、共商援藏工作大计,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拉萨市,河北、西藏两省区举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吴英杰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我们深切感受到,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用心学习领会好、旗帜鲜明地抓好落实,西藏各项工作就有方向、有底气、有自信,就能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吴英杰强调,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讲政治、顾大局,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河北力量。一批批援藏干部扎根西藏,无私奉献,践行了初心使命,锤炼了意志品格,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河北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继续加大对阿里地区的对口支援。自治区将切实做好承接工作,管好用好援藏项目资金,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以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河北人民的无私支援。

    座谈会上,省政府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省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两省区还举行了援助资金交接仪式。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王东峰说,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强大力量。西藏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值得河北认真学习借鉴。

    王东峰说,河北和西藏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连,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我们要以此次到西藏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推动对口援藏和冀藏合作持续升级加力。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到位。要坚持全面援藏,聚焦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人才支持、民族团结、治边稳藏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高效把对口支援西藏的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深化务实合作,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战略合作、产业合作、文旅合作、生态合作力度,齐心协力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位,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河北力量。

    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学习考察期间,河北省考察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省援藏工作会议。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座谈会上,省政府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省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两省区还举行了援助资金交接仪式。

    学习考察期间,河北省考察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省援藏工作会议,就落实两省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签署的协议、进一步做实做细对口援藏工作进行部署。王东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十个必须”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做到“四个确保”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增进民族团结的深远影响,深刻把握维护西藏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地落实。二要坚定不移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围绕西藏和阿里需求,聚焦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阿里地区力度,研究编制河北省“十四五”援藏工作规划,根据两省区签署的协议,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化产业援助,助力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河北民营企业到西藏投资兴业。深化教育、医疗援助,组织高水平医疗和教师团队到阿里地区开展帮扶,全面改善受援地教育和医疗条件,积极支持西藏学生到河北省就学就业。深化人才援助,选派优秀干部和人才赴西藏开展对口支援,引导退役军人到西藏就业创业,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持。三要坚定不移强化协调协作,健全两省区务实合作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两省区定期交流合作机制,加强省际对接、部门对接、各地对接、企业对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领导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维色、坚参;河北省领导梁田庚、邢国辉、高志立、张古江、聂瑞平、时清霜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畅通出行!河北沧州欣园小区占道摊点已被取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