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② | 中车唐车,从河北“开出”的国家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9 02:19:07
    语音播报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② | 中车唐车,从河北“开出”的国家名片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最新设计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适应现代工程力学的流线型车身造型简洁舒畅,体现中华传统美学风格的鎏金配色端庄大气……在本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区,一辆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模型吸引着观展者目光,大家纷纷驻足留影。这列动车组被放置于整个展区的核心位置,也是首届金芦苇奖的有力竞争者。

    这列新型动车组的不远处,是它的设计方——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展位。在本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中车唐车公司首次以独立展位亮相,这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吸引着国内外嘉宾前来问询。大家都好奇,这家河北企业未来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哪些新的惊喜。

    从组装我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到如今生产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和普通铁路客车,产品出口到美国、土耳其、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中车唐车公司的轨道交通产品成为我国一张新的国家名片。而中车唐车公司的创新发展历程,折射的正是河北工业设计的变迁史。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最新设计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如果说‘和谐号时代’的主题是学习消化国外的高速动车制造技术,那进入到‘复兴号时代’,我们的主题则变成了如何制定和推广中国标准。”中车唐车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雷告诉记者,在“和谐号时代”,因为要学习实验国外的造车技术,车辆型号也五花八门,各家车厂制造的车辆在许多地方没有统一标准,这给车辆的维保带来不小困难。而进入“复兴号时代”,情况则发生了改变。

    “复兴号的专业名称叫做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个中国标准是重点,它意味着我们的动车组设计进入了一个统一标准的时代。标准的统一带来的不仅是车型的改变,更是整个行业业态的改变。”张雷说。

    如今的中车唐车公司具备轨道交通全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不论是传统有轨列车、无轨列车,还是高速动车组、磁悬浮列车,中车唐车公司都可以生产。可以生产就意味着掌握技术,而掌握技术就有机会参与制定标准,从而掌握话语权。这一切所依靠的,正是他们十余年来在工业设计以及生产技术领域的不断积累。

    “十年前我们的设计团队只有80多人,现在设计团队有500多人。”张雷告诉记者,设计团队的扩大,带来的是产品的精细化。制造高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学科的融合,需要将复杂学科统一起来进行统筹考虑,绝不是简单的拼接。“我们的设计团队分为好多小的团队,比如灯光设计、制动设计、车体造型设计等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将所有的这些细节设计进行统筹优化,以实现设计的整体和谐。”

    中车唐车公司的设计团队在产品的设计上是个十足的“细节控”。动车组座椅设计成怎样的造型尺寸能让乘客感觉到最舒适,车厢灯光的布局和内饰的配色是否和谐妥帖,行李架的高度控制在哪个区间能取得储存空间和美观的最优解……这都是装在张雷和他的设计团队脑子里的问题,也是他们在探索人与车辆和谐关系的路上需要一一实现的课题。

    (河北日报记者 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出台若干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相关新闻